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加紧构建外向型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3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全球化时代到来,使各国国家利益向全球范围扩展。与此相适应,更多国家2005年加紧构建外向型军事力量,对外频频动用军力或试图动用军力以扩大影响、维护各自利益。

  扩大对外军事参与

  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韩国等国积极向国外派出兵力参与国
际事务,派出的兵力规模不断扩大。

  其中最为值得注意之处,是日本政府正在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自卫队”不断走出国门,活跃于国际军事舞台。

  各国积极扩大军事对外参与最为典型的事例,莫过于2005年年初的印度洋海啸救援。美国派出了1.3万人、21艘军舰、数百架飞机参加救援;日本则提供5亿美元援助并大规模派遣自卫队;澳大利亚、德国、英国也派出军队参加救援行动;就连受灾国印度也出动海军舰艇,在第一时间赶到斯里兰卡参与救援。

  发展外向型武器装备

  世界主要国家2005年继续发展以远程力量投送和精确打击武器系统为代表的外向型武器装备。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不少国家大力发展航空母舰,掀起了一股新的“航母热”。“航母热”既是相关国家发展外向型武器、把国家利益向远洋拓展的需要,也有在和平时期展示综合国力的考虑。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传统海上强国正加紧研制新型航母,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也建造中型和轻型航母。

  印度是第一个拥有进攻型航母的亚洲国家,但并不以此为满足,还从俄罗斯购入一艘航空母舰,同时自行研制一艘航空母舰。如果这些航母全部列装,印度将拥有三个航母战斗群。

  以色列正积极筹建轻型航母规模的“超级两栖攻击舰”,可使包括美制F—35型等高性能战斗机在短时间内起飞,还可精确拦截导弹、识别潜艇和其他危险信息。日本正在以“驱护舰”名义建造轻型航母。韩国也计划打造两艘万吨级轻型航母。澳大利亚计划建造2.5万吨级的直升机航母。

  多国联合军演日益增多

  联合军事演习是国际政治和军事交往的重要形式,也是相关国家构建外向型军队的重要手段。

  统计显示,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2005年举行30多次较大规模演习;在亚太地区举行了近百次军事演习,远超过其他国家举行的联合军演总数。

  俄罗斯2005年与多个国家举行十多次联合军演,其中俄印“因陀罗—2005”演习、中俄“和平使命—2005”演习规模最大,影响也颇为深远。

  从11月到12月,正在远洋航行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分别与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海军举行“中巴友谊—2005”、“中印友谊—2005”和“中泰友谊—2005”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5年,世界范围内联合军演不仅数量多,而且内容更丰富。就内容而言,联合军演的目标由以往单纯应付军事威胁,越来越趋向多元化,国际反恐、禁毒、维和、海上救援、人道主义援助等已成为联合军演目标。就方式而言,越来越多的演习公开透明,开放运作。以“和平使命—2004”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为例,不仅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而且演习过程全程开放,邀请了多国军事观察员观摩。李宣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