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破例在伊过夜 意图显示局势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对伊拉克进行了3天访问。他在此行中不断发出同样讯息,尽管美军并不急于撤离伊拉克,但最终还是要撤出。

  拉姆斯菲尔德25日结束了伊拉克之行回到华盛顿。此前他在巴格达、巴拉德、费卢杰和摩苏尔地区视察美军。抵抗武装曾频繁袭击驻扎这些地区的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破例在伊拉克总共停留了两个晚上。从这一情形来看,他对伊拉克安全状况倒是挺有信心。2003年夏季反美袭击事件加剧后,他多次到伊拉克视察美军,但从未过夜。

  在此次伊拉克之行中,拉姆斯菲尔德采取更“大胆”的举动,他从美军基地乘车走公路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由于时常发生路边炸弹爆炸事件,这条公路被公认为伊拉克国内最危险的通道。拉姆斯菲尔德等美国军政要员过去来巴格达时,都是乘直升机来往于机场和其他地方美军基地。拉姆斯菲尔德大概是想借这条机场路向外界显示,伊拉克局势有所改观,因此美军可以撤离了。

  拉姆斯菲尔德在与美军官兵及伊拉克官员见面时多次强调,伊拉克士兵和警察正在担负起更多的安全防卫责任。其言外之意是美军即将撤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拉姆斯菲尔德相信伊拉克人已经能够胜任独立镇压敌对武装的任务。内战随时爆发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抵抗武装也依然十分活跃。

  其实,国内反战浪潮的压力是拉姆斯菲尔德一再发出撤军信号的重要原因。美国国会将于明年11月进行中期选举,届时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将成为辩论焦点。因此白宫期待2006年能够成为美军缩小驻伊兵力的关键之年。

  拉姆斯菲尔德及其他美国官员还担心,美军重兵驻扎伊拉克的时间越长,撤出的难度就越大。因为美军长期陷入伊拉克势必触怒当地爱国人士,导致美军更难脱身。

  五角大楼最近宣布,美国取消在数周内将两个作战旅派往伊拉克轮换部署的计划,以显示在伊拉克军队战斗力增强的情况下,美国已经可以减少在伊拉克的兵力规模。美驻伊部队最高指挥官凯西23日透露,未进入伊拉克的两个作战旅将进驻邻国科威特,以应对未来几个月内应付突发事件。凯西还表示,在必要情况下,他可能会请求布什总统批准增兵。(刘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