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社评出2005年度十大国际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俄新社报道,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就要来临,俄新社编辑对2005年国际大事进行总结,评选出以下十大要闻。

  1、法国欧洲宪法全民公决失败。法国人对欧洲宪法说不,引发连锁反应,欧洲各国就欧盟未来问题展开激烈争论,欧洲一体化进程受到严重影响。

  2、伦敦爆炸事件。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连环爆炸案发生在八国峰会期间,英国全国欢庆申奥成功之时,震惊世界,造成50人死亡,约700人受伤。

  3、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病逝,标志着现代史和罗马天主教历史上一个时代的终结,影响深远。

  4、欧洲和澳大利亚种族暴力事件。西方文明国家种族暴力骚乱事件频繁发生,表明富裕国家内种族冲突问题同样相当严重。

  5、以色列单边撤离行动。以色列军队单方面撤出加沙地段和约旦河西岸,导致以色列社会分裂,沙龙总理退出他一手创建的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另起炉灶,创建新党,巴以和平机遇与挑战共存。

  6、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疏于防范救援不力让布什政府十分难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自然灾害面前竟然没有准备好疏散居民,灾后救助行动迟缓,被迫向国际社会求救,美国国际形象再次受损。

  7、黎巴嫩哈里里遇害案。黎巴嫩前总理被暗杀后,叙利亚被迫从黎巴嫩撤军,但危机并未消除,自1975年以来,黎巴嫩再次面临内战威胁。2005年10月,国际调查委员会向联合国递交哈里里遇害案调查报告,指出叙利亚和黎巴嫩高官可能参与谋杀事件。

  8、拉美反美浪潮高涨。在反美主义基础上,委内瑞拉、巴西、乌拉圭、阿根廷、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结成新的政治同盟,美国后院失火,疲于应付,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计划破产。

  9、伊拉克审判前总统萨达姆。对萨达姆的开庭审判再次引发激烈争论,最终判决结果可能会破坏本就不稳定的局势,同时引发更大规模的暴力风潮。

  10、伊朗总统内贾德时有惊世言论。内贾德以黑马形象在伊朗总统选举出胜出后,发表了一些引起较大争议的言论,同时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更加强硬,国际调解进展缓慢,伊朗核问题更加复杂。(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