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FBI秘密监测境内伊斯兰教建筑辐射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纽约时报》和《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12月23日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高级官员日前证实了一份“绝密计划”的内容,即FBI一直在秘密监测美国境内主要伊斯兰教建筑的辐射量,其目的是防止“基地”组织利用这些宗教设施,以各种形式的辐射或“土造”的核武器进攻美国本土。这个消息是自《纽约时报》首次披露美国情报机关以反恐为名大肆监控美国百姓以来最为详细的一次,也首次证实了布什政府对国内的监测要远比分析人士的怀疑范围广泛。

  仅华盛顿就有120处被监听

  虽然美国官员拒绝透露具体细节,但他们承认,从2002年开始,政府有关部门专门在华盛顿、纽约、拉斯韦加斯、芝加哥、底特律和西雅图6个主要城市的一些伊斯兰教清真寺四周及部分政府办公地点,安装了核辐射探测器,日夜监视,并采集了四周大量空气样本。仅华盛顿特区及其周边的两个州,每天就有120个目标受到监控。据悉,这些伊斯兰目标全都由FBI事先拟定,而且监测对象几乎全是美国籍。据报道,这个监测“黑名单”上的名字正与日俱增。

  一石激起千层浪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日前为政府行动辩护时表示,监测行动是反恐战的一个重要手段,监测行动都是在公众场所进行,因而没有必要申请法庭许可。对像政府办公楼这样的联邦财产监测,美国媒体觉得无可厚非,但有15%的监测点是私人地产,包括停车场、私车通道,甚至是伊斯兰教清真寺附近。这样的行为不仅引起美国公众的重重疑虑,也令美国伊斯兰教界哗然。

  美国与伊斯兰关系委员会执行主席尼哈德·阿瓦德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劳民伤财的举动”让美国的穆斯林成了“燃烧的羔羊”。该委员会发言人易卜拉欣也表示,所谓的辐射监测项目“让我们完全惊呆了,所有伊斯兰社会的人都会觉得吃惊”。阿瓦德还认为,美国此举是“可笑的”,也是“令人感到伤心的”。这对美国和穆斯林移民的关系构成了负面影响,极大地损害了穆斯林的自由。美国达拉斯市伊斯兰协会指出,政府这种大海捞针的行动不但无济于事,反而再次证明美国对穆斯林并不一视同仁:穆斯林身份成了政府怀疑的目标。

  监听仍在继续

  “9·11”后,美国司法部放宽了FBI的调查权限,允许它对宗教机构、清真寺、网站以及其他可能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机构进行更多监控。据初步统计显示,3年来,对认为可疑的清真寺、家庭住房以及穆斯林办公地点或开的商场等,FBI都安装电话窃听设施,并通过网络控制终端,监视所有的电子邮件。共进行了至少数千起监听、监视活动。可以说,这些穆斯林一天24小时的一举一动,全都掌握在FBI手里。难怪媒体说,美国情报人员剥夺了这些穆斯林的一切,连最起码的个人隐私都不放过。

  美国情报部门的监听风波本已闹得沸沸扬扬,监听穆斯林则引来更广泛的关注。中东媒体对此都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阿拉伯穆斯林更是义愤填膺。但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只要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一日不消除,他将继续授权进行这种窃听和监测。他的态度表明,今后,美国大城市的清真寺,仍有可能受到监视和监听。(钱强 黄培昭)

  (本文原标题为FBI监控穆斯林惹争议;副标题为清真寺外测辐射 个人隐私不放过)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