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发射三枚格罗纳斯定位系统卫星 两枚无法操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37 国际在线

  

俄发射三枚格罗纳斯定位系统卫星两枚无法操控

  俄“质子-K”型运载火箭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26日援引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消息人士25日透露,当日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的三枚“格罗纳斯”全球
卫星定位系统卫星中的只有一枚在地面设备控制之下。

  这名消息人士指出,俄航天兵地面设备已操控了三枚“格罗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卫星中一枚,而另两枚卫星在进入轨道后暂时还无法对其进行操控。

  他表示,根据飞行计划,所有三枚“格罗纳斯”卫星与DM-3型助推器分离后应进入预定轨道。莫斯科时间12时21分它们应该在俄航天兵地面设备的操控下,但目前还无法对其中两枚卫星进行控制。专家希望,两枚卫星一个半小时后再次进入地面设备控制区域时,俄航天兵能成功恢复对其监控。

  当地时间,25日上午8时,携带三枚“格罗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卫星的“质子-K”型火箭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根据计划,2006年12月,俄还将发射三枚“格罗纳斯”系统卫星,这样2007年“格罗纳斯”系统卫星轨道群将达到最低限度的18颗卫星,并且全部由使用寿命在7年以上的卫星组成。

  俄“格罗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同美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类似,该系统首颗卫星于1984年发射。1994年该系统的卫星数量达到12颗并开始运转,1995年该系统开始完全发挥作用。地面控制部分全部都位于前苏联领土境内,地面控制中心和时间标准位于莫斯科,遥测和跟踪站位于圣彼得堡、捷尔诺波尔、叶尼申斯克和共青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