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1号婴儿”家庭吐苦水 怨外国媒体越帮越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印度洋海啸中斯里兰卡“81号婴儿”的故事至今还让人们感受到离散家庭团圆的美好。然而就在海啸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故事主角的家人开始向媒体吐苦水。原来,这个家庭非但没有从媒体的报道中获得多少救助,反而因此被救济机构忽视,从而失去本应属于他们的救济资源。

  媒体焦点

  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海啸发生9小时后,斯里兰卡救援队员发现1名不到3个月大的婴儿,并随即把他送到医院。他是当地医院接收的第81名生还者,因此得名“81号婴儿”。

  此后,先后有9位母亲来到医院认领“81号婴儿”,坚称自己是真正的母亲,争领事件一时间引起媒体广泛关注。通过DNA测试,穆鲁谷皮莱·贾亚拉贾夫妇最终被确认为孩子父母。

  举家团圆的故事为贾亚拉贾一家赢得全球目光。不久后,美国广播公司(ABC)邀请他们在该公司早间新闻节目“早安美国”中风光出镜。

  父亲贾亚拉贾本以为这次经历能给家庭生活带来好运,但一切都随着录制节目的结束而结束。

  “我以为我们可以待在美国,但在电视节目播出后不到两周,我们就被要求回家,”法新社25日援引贾亚拉贾的话说,“我们获得的(援助)只有在纽约的斯里兰卡同胞为我们捐助的2.5万卢比(约合250美元),还有一些给(婴儿)阿比拉斯的玩具。”

  

“81号婴儿”家庭吐苦水 怨外国媒体越帮越忙

  图:“81号婴儿”全家在海啸周年之际

  乡亲反目

  让贾亚拉贾一家失望的事还在后头,当他们回到家乡卡尔穆奈后,迎接他们的不是欢迎,而是漠视和嫉妒。

  村民们认为,贾亚拉贾一家在美国租住旅店一晚的价钱够他们数月收入,他们的美国之行也应该为他们带来足够经济保障。这让他们的心理开始不平衡起来,就连当地的免费救助医院也从此不愿接收“81号婴儿”。

  有一天,一群当地村民甚至冲到他面前,指责他通过接受援助而一夜暴富。贾亚拉贾对此予以否认,不曾想惹来的却是一顿毒打。他称,当自己冲到警察局报案时,警方也对此置之不理。

  抱怨媒体

  年初在美国电视上的出镜曾让这个家庭风光无限,年末面临的生活困境开始让这个家庭懊悔那次异国之行。

  由于没有获得救济帐篷,婴儿一家目前和贾亚拉贾父母合住。贾亚拉贾8月开办了一家理发店,每月收入不到100美元,维持全家生计。然而好景不长,理发店生意日渐萧条,生活陷入困顿。

  “我没有得到其他村民可以得到的(救助),我得到的除了炒作别无其他,”贾亚拉贾说,“所以,我后悔去了美国。”

  (徐超)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