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悲剧就在昨天 世人应当自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圣诞:寂静的纪念

  对于遭受海啸严重袭击的地区来说,今年的圣诞节无疑被笼罩在一种沉寂的气氛中。

  在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南部海滩,许多在海啸中幸存的西方游客与遇难游客亲友汇
集在那里,准备参加第二天的正式纪念活动。来自奥地利费尔德基希的西尔维娅·格斯图夫妇此次也牺牲度假时间来到泰国,为了履行对遇难好友的承诺。

  一年前,正在那里与朋友一起休假的西尔维娅·格斯图因紧急工作任务与丈夫临时回国,并对好友承诺,将在今年回到这里补偿这一假期。没曾想到,格斯图躲过海啸一劫,而她的朋友则在灾难中死亡。“许多人告诉我,你所能做的就是在圣诞节这一天回到这里来。”格斯图说。

  在泰国其他受灾地区,一些基督教牧师在平安夜辗转于居民重建的家园,为他们唱起圣诞节颂歌。这一次,他们送出的礼物是雨伞、铁板等重建家园所需的实用家庭工具。

  在印度,300多名居民25日参加了由印度教、基督教等不同宗教共同举行的祈祷仪式,随后加入由身着白色服装儿童引领的游行人群。

  在海啸破坏最严重的印度尼西亚亚齐省,包括救援人员在内的100多人当天来到一座18世纪建造的天主教教堂前,为当地遇难同胞祷告。遭受海啸袭击已将近一年,教堂墙体的裂痕却似乎提醒人们悲剧就发生在昨天。

  重建:任重道远

  海啸过去已将近一年时间,虽然重建工作不断进展,但仅从斯里兰卡提供的一些数字就在提醒人们,海啸的影响依然存在,重建工作任重道远。

  法新社24日援引斯里兰卡就海啸灾后重建的一份官方报告说,海啸发生一年后,斯里兰卡全国重建的房屋只有大约2万座,仅占9.8万座被毁房屋的五分之一多。

  报告还说,当地建设水平、不同组织部门间的协调能力以及资源缺乏等因素制约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斯里兰卡已经动用的救灾捐款为3.93亿美元,只占外国援助款的四分之一;而斯政府手中的7亿美元救灾贷款也只有不到10%处于使用状态。

  与此同时,斯政府审计部门负责人萨拉特·马亚敦尼近日的一份报告还说,重建过程中存在的腐败及不作为现象也在严重影响进程,而重建项目延期导致的经济损失已经高达数百万美元。

  和平:福祸两重天

  同样一场灾难,给印度洋两个国家的和平进程带来了两种情景。

  在印尼,一直要求独立的分离主义势力“自由亚齐运动”领导人在海啸后要求手下武装人员放下武器,救助当地居民;印尼政府也取消限制令,允许国际救援人员、记者进入亚齐省,并派遣政府军士兵协助救灾。

  美联社说,这一“灾难机遇”就像催化剂一样加速了双方和谈进程。今年8月15日,双方达成协议,同意结束长达30年武装冲突。海啸一年后的今天,“自由亚齐运动”已经向政府上缴其声称的所有840件武器,印尼政府也从这一地区撤走近两万名军队士兵。

  在斯里兰卡,当人们期望海啸能给这一国家带来同样的和平结局时,事实却向另一个方向发展。海啸发生以后,斯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与政府一直就重建援助争执不断。马欣达·拉贾帕克萨11月当选总统后,不允许在斯里兰卡东北部建立自治的泰米尔区域,也不允许外国向猛虎组织直接提供海啸重建经济援助,而这显然与猛虎组织的要求大相径庭。

  此后,斯国内暴力活动频繁,媒体和民众甚至担心,斯里兰卡有再度爆发内战的可能。就在圣诞节当天凌晨,泰米尔民族联盟议员约瑟夫·帕拉拉贾辛加姆在斯东部一教堂遭枪击身亡。

  徐超(新华社特稿)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