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丽、赵阳、李茜、李岩):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虽然硝烟早已散尽,但那场战争带给人类的伤痛仍历历在目,那些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和启迪更深深铭刻在人们心中。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早在年初,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的系列活动就已经拉开序幕。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来自世界五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在红场举行的庆典活动。2600名亲历卫国战争的老兵手持怀念逝者的康乃馨,乘坐军车重返红场。

  在这次纪念活动上,德国总理第一次受邀出席。作为当年这场战争发起国,德国曾给世界人民带来过无尽的灾难。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在俄罗斯报纸上撰文说,德国对通过德国人之手和以德国人之名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并请求宽恕。德国人对待历史的真诚态度打动了俄罗斯人,施罗德和东道主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中、美、法等国的领导人一起出现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庆典的检阅台上。

  5月8日是德国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事结束60周年纪念日。德国总统克勒当天在柏林市中心的战争受难者纪念馆发表讲话,再次全面和深刻地反省最黑难的那页历史。

  克勒说:“我们有责任牢记所有这些苦难和造成这些苦难的根源。我们必须努力使其永远不会再次上演。[我们不会忘记长达12年的纳粹统治的岁月和我们给世界带来的不幸,正相反,历史的距离使得我们能够更加仔细地看清当时的细节,能够更清醒地认识到当时的错误。”

  回首欧洲战场令人心情沉痛,但昔日宿敌法德战后建立的前所未有的盟友关系,又让人倍感欣慰。

  本网驻巴黎记者采访了戴高乐学会暨基金会秘书长让·梅奥先生。让·梅奥曾与戴高乐将军共过事,并经历了法德实现和解起步的进程。

  他说:“两国从宿敌变成密友的第一步就是和解,而在法德两国人民历史性和解初期,政治领导人发挥了关键作用。1958年6月,戴高乐重返法国政坛仅3个多月,就邀请当时的德国总理阿登纳到他的家里做客。这是在戴高乐政治生涯中仅有的一次将外国领导人邀请到自己的私人住宅。戴高乐以此想告诉世人,法德仍是一家人,他们的矛盾是家庭中兄弟之间的矛盾,完全可以化解。4年多以后,法德两国终于签署了合作条约”。

  英国也是二战中饱受摧残的欧洲国家。7月10日,英国女王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向全国人民发表了讲话,她高度评价老兵们在二战中为捍卫国家所承受的艰难困苦以及做出的牺牲,并以全国人民的名义向他们表达敬意。英国的普通民众则纷纷解囊捐助二战老兵。一位募捐者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二战老兵的怀念和敬佩之情。

  他说:“每年的11月,在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一天,人们都要佩戴罂粟花,以示对二战老兵的纪念。我们纪念他们,同时也纪念那场战争,纪念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希望人类珍视和平,让战争远离这个世界。”

  在当年作为亚太主战场之一的中国,人们也举行了各种盛大的活动来纪念60年前的那场战争。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所具有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胡锦涛说,“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