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斯友谊村首批房屋移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3 新民晚报

  

中斯友谊村首批房屋移交

  为灾民兴建住房成为斯里兰卡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也参与了这项工作,他们利用中国民间筹款为斯灾民兴建了住房。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亲自为这个项目起名为“中国-斯里兰卡友谊村”。在海啸一周年之际,首批饱含着中国民众友情与期盼的70套房屋顺利移交给斯里兰卡方面。

  占地7万平方米

  中斯友谊村分布在斯里兰卡南部海啸重灾区的3个不同地方,其中已完成部分建设的“中斯友谊一村”位于距斯首都科伦坡120多公里的高尔市东面。这个村占地面积达7万平方米左右,村口的大门上正面用中文、英文和僧加罗语写着“中斯友谊一村”,背面用中、英文写着“真诚互助,世代友好。”

  中方为友谊一村设计的住宅共有146套,房子的建筑面积在53到80平方米。每座房子周围还有200多平方米的空地,可以用来种植花草和蔬菜。据介绍,村前的大片空地上将建设多功能厅、托儿所、体育场等一应俱全的公共配套设施。考虑到当地居民宗教信仰的需要,友谊村的最高处还将建设一个佛教寺庙。

  远超救灾房标准

  中国施工队总工程师赵志虎告诉记者,房屋的户型设计完全参考了斯方的意见,使用的材料也相当好。这些房屋使用期达到25年以上,远远超过了救灾房的标准。他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说,每幢房子有两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后面一个卫生间,相互都是分开的。

  雨季也坚持施工

  回想几个月来的施工经历,赵总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中国施工队今年7月初刚来的时候,小山上全是棕榈树,还有大块的裸露岩石,推土机根本推不动。树林间的眼镜蛇很多,条件相当艰苦。按当地惯例,一到雨季就应该停工了,但是为使灾民早日住上房子,中国施工人员却依然克服困难,坚持施工。

  中国施工队受称赞

  中国施工队的表现受到斯里兰卡各界的好评。当地老百姓见到中国施工队员,老远就热情地“hello,hello”招呼不停。说起中国施工队的工作,斯里兰卡政府官员们更是赞不绝口。斯里兰卡海啸房屋重建机构首席执行官阿尔瓦特加马说:“我们对中国政府和慈善团体表示忠心感谢。”牛卫东赵新宇

  中斯友谊一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