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成为布什政府中最受欢迎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国务卿赖斯已成为布什政府中最受欢迎的官员,她还是布什总统可能的继任者之一,即使是在美国人对她的上司布什总统失去信心、对她参与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失去耐心的情况下。

  在她国务卿的任期进入第二年的时候,赖斯已大大淡化了她布什总统身边好战的“武士公主”的形象。据报道,这一外号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工作人员所起的,当时任国家安全
事务顾问的赖斯是布什首届战争委员会的成员,她与布什总统的关系非常密切。赖斯曾对“911”之后的反恐战争和布什总统在这之后声称获得的广泛行政权力进行过坚决的辩护,她最近对伊战的进程和伊拉克的未来发表了比布什总统言论更为乐观的讲话。

  但是,仍然很少有人把反恐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与赖斯联系在一起。由于她的魅力、运气和与白宫保持距离,赖斯成功地躲过了布什和副总统切尼的命运。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主管卡姆贝尔称,赖斯繁忙的旅行日程表、实用的外交手段和个人勇气是她成为布什政府最受欢迎官员的原因。他说:“她看起来躲过了美国情报失误和美国在捉拿恐怖疑犯方面的强硬手法所引发的争议。她看上去与总统的关系十分密切,但却与政府的一些争议无关。这是很难作到的事情。”

  赖斯在发动伊战问题上与其它官员一样都持强硬立场,她曾经说过:“我们不想让冒着烟的枪成为蘑菇云。”尽管赖斯在布什第一任政府中在伊拉克、恐怖主义和其它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使她在去年一月举行的参议院任职听证会上成为争议人物,但是多数美国人显然认为她不应当对这些问题负个人责任。十月份进行的一项民调配表明:60%的受访者对她的印象非常好或很好,只有25%的人说对她的印象不好或非常不好。布什政府的其它官员只能羡慕这样高的支持率。

  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访问学者布朗称,赖斯在说服海外人士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从事注定要失败的冒险的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在海外仍是一个许多欧洲和阿拉伯国家不信任的政府的代言人。布朗称:“在像虐待恐怖疑犯这样的议题上,她可能以一个更加温和、更加友善的形象出现,而不是作出本能的反应。但是只要美国政府的政策不受人欢迎,她所能作的事情是有限的。”

  赖斯光彩照人也是她具有亲和力的一个因素,同时人们对这位成为美国国务卿的首位黑人妇女也感到好奇。51岁的赖斯是在种族隔离的美国南方长大的,她曾告诉海外听众她曾遭到的歧视表明美国并不是完美的。赖斯也从未结过婚,她的工作时间很长,通过每天的体育锻炼健身。她还曾为时尚杂志拍过照片。

  同时,赖斯对布什总统非常忠诚。她试图淡化自己支持率上升、布什支持率下跌的说法。尽管被认为是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中的一位,赖斯说,她从未想过要竞选公职。她本月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我手头上的事情非常多,我想我知道自己的才能在哪些方面。我是一位历史学家,我倾向于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我希望当有人回首历史时能够说‘哦,她做了一些重要的事情。’”(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