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身败名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00 光明网

  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涉嫌造假一事犹如一石投水,层层漾散。调查结果预计将于这个星期出炉。若调查证实黄禹锡根本没有掌握用病人体细胞克隆胚胎干细胞系的核心技术,他自然是身败名裂,而与此有关的协从造假者亦罪责难逃。

  合作伙伴之一美国教授夏腾 可能被诉欺诈罪

  造假事件曝光后,除黄禹锡本人以外,他的合作伙伴、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杰拉尔德·夏腾博士堪称此事中的第二号新闻人物。夏腾曾作为“第一作者”之一在黄禹锡今年5月发表于《科学》杂志的论文上署名。

  黄禹锡所在的首尔大学25日说,正考虑是否要将夏腾告上法庭。此前,首尔大学正是在夏腾提议下兴建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而黄禹锡被任命为该中心负责人。

  而首尔大学附属医院曾在一份声明中说,该院是在包括夏腾在内的一些外国著名教授提议下设立了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而夏腾本人曾谋求成为研究中心负责人,但遭拒绝。

  首尔大学为这项工程斥资65亿韩元(约合640万美元)。校方说,当初若不是夏腾坚持,工程也不会出炉。对首尔大学而言,最糟的还不是经济损失,而是声誉受损。

  这一研究中心于10月中旬建成。迄今为止,已有2000名满怀希望的病人向研究中心发出治疗申请。对此,校方只能于一个星期前公开致歉,表示不应误导公众,让患者白白萌生希望。

  眼下,校方表示正在等待调查结果公布。若黄禹锡造假属实,学校就将以欺诈、诽谤罪名起诉夏腾。校方已经就此与韩国和美国的一些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联系。

  合作伙伴之二韩国研究员金善钟坚称自己是无辜的

  作为黄禹锡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研究员金善钟(音译)24日从美国匹兹堡大学飞回韩国,连夜接受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长达数小时的问讯。

  金善钟现年34岁,今年初离开黄禹锡研究小组,前往匹兹堡大学协助夏腾工作。造假事件曝光后,黄禹锡曾为自己辩护,声称有人“调包”,用MIZMEDI医院保存的普通胚胎干细胞系换走了他用患者体细胞科克隆出来的胚胎干细胞系。目前,黄禹锡已正式要求检察机关对此展开调查。

  面对指控,金善钟显得一脸无辜。在调查委员会成员面前,他辩称自己缺乏“调包”动机:“这么做对我没有任何好处。”他还说,其他研究伙伴也可证明他的清白。

  此前金善钟承认,确曾为黄禹锡的论文伪造数据和照片。但在“调包”一事上,他始终坚称自己无辜。

  黄禹锡一案调查结果预计将在这个星期公布。这一调查结果将揭示黄禹锡在克隆研究上的真实进展程度,也将给这场风波一个确切答案。

  调查委员会将于26日再次问讯金善钟。韩国医学协会也计划于当天召开会议,讨论对卷入造假事件的其他科学家作何处理。

  支持者游行示威

  虽然很多韩国民众对黄禹锡造假事件深感震惊与失望,但仍有一些铁杆支持者发誓要力挺黄禹锡到底。

  数千名支持者24日晚在首尔街头“秉烛夜游”。他们坚信黄禹锡没有造假,要求调查委员会查出事件真相。

  24日晚正是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因黄禹锡信奉佛教,一些支持者身着圣诞老人服装,跟随宽袍大袖的僧人三步一鞠躬缓缓前行。他们手中举着标语,上书:“我们爱黄禹锡。”

  游行者李钟金(音译)把全家带上了街头。他说:“我们想弄明白究竟出了什么事。我们需要一个合理解释……我完全无法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