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台抛出《对日关系论述》旨在提升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本月24日,台湾民进党当局汇总了一份所谓对日关系和历史认识问题的文件草案,草案名为《对日关系论述》。日本共同社和《东京新闻》等主流媒体认为,该草案将成为今后民进党制定对日政策的重要参考,其最终目的是提高日台关系的级别。

  民进党的这个文件竟视小泉之流参拜靖国神社为“日本的传统文化”并表示尊重;将日本视为“准战略合作伙伴”并加以 重视。分析家们认为,对台湾民进党的上述举动以及
日本方面可能作出的反应须予以密切关注。

  《东京新闻》25日在一篇题为《台民进党将日视为“准战略合作伙伴” 》的评论文章中说,《对日关系论述》声称,日本和台湾具有共同的自由和民主价值观,其目的是试图“与中国划清界线”。

  评论说,该草案称日台关系和美台关系是台湾两项最重要的“外交”关系,还用注重战略利益的“准战略伙伴”这种措辞,表达了民进党谋求强化日台关系的愿望。

  共同社也认为,台湾民进党超越了对日本的“仇恨” ,将日本视为“准战略合作伙伴”,欲加强与日本的关系。

  该社播发的一篇题为《台民进党超越仇恨对日本示好》的评论还认为,这份文件旨在消除从战前便居住在台湾的“本省人”和有抗日战争经历的“外省人”在对日认识上的对立,以便构筑面向未来的新型日台关系。因而,该文件备受台湾各界瞩目。

  共同社特别关注《对日关系论述》草案中关于今后日台关系发展的如下两个目标:第一,拥有“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的台日双方要共同推进东亚的和平框架;第二,改变1972年台日断交后政府间接触受限的现状,提高双方交流的级别等。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