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华人重返亚齐成复兴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一年前,当海啸袭击印尼亚齐省,海啸摧毁了当地华人社区的店铺与房屋。作为当地主要经济支柱的8000华人居民逃去了400公里外的棉兰投靠亲友。

  据《东方早报》报道,海啸发生一年之后,记者获悉,当时逃离家园的华人都已返回亚齐省府班达亚齐,在中国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政府、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以及当地华人社团的协力帮助下,他们准备开始新的生活。

  海啸华人灾民的故事要从美达村说起。上世纪60年代,印尼境内爆发排华风潮,一群亚齐华人被迫远离家园来到棉兰,在当地好心人的帮助下,于一片沼泽地上建立起美达村。经过长年的落地生根与建设,这个占地15公顷的村落,已经拥有400多户、3000多位居民。

  40年后,这里意外成为亚齐

海啸灾民的收容所。在海啸发生后第三日,美达村迅即成立救灾中心,收容由亚齐逃难到棉兰的华人。迄今想到由货仓及篮球场改建而成的救灾中心大门上“人间有爱”四个字的横联,都感到无比温暖。美达村赈灾委员会主任陈松茂朴实地表达了当地华人的心声:“我们逃过难,知道那种滋味。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一定得帮忙。”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始终在问同一个问题,对未来有什么打算,还准备回亚齐吗?当时得到的答案是,不回去了。因为他们中大多人都在棉兰有亲戚,想在棉兰定居。

  一年后,刚听到他们都已陆续返回的消息还有点吃惊,其实仔细想想不无道理。华人一向精于做生意,在当地主要从事贸易买卖,在班达亚齐最大的集市,超过70%商铺由华人经营。而他们的回归被视为灾后重振经济的信号。

  班达亚齐赛瓜拉大学经济学家纳扎莫丁说:“华裔重返意味着经济活动重新开始活跃。他们在亚齐省的经济复苏中起着重要作用。”

  一位汽车零件店店主说:“我们决定一起返回班达亚齐,因为在棉兰很难赚到钱。”选择在班达亚齐重建生活的华人,有部分挤在华人社区的政府房屋,其中一名华人的士司机表示:“总好过什么也没有。我们的一切全都失去了,包括我们的房屋、生计与家庭。”

  “我们将联同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一起解决华人的现实困难。前几天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与我们当地的华人社团一起出席了新屋的奠基仪式,不久之后那些华人灾民将会有新的住所。”北苏门答腊省印尼华裔总会会长黄印华在电话里激动地说。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