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买假新闻事件幕后人物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闻晚报讯 (作者 邓玉山) 不久前,驻伊美军花钱买新闻的丑闻被曝光,各界一片哗然。不过让人更意外的是,丑闻背后的一位核心人物竟然是一个英国呆子。刚过而立之年的英国人克里斯琴·贝利,一个并不知名的牛津大学毕业生,竟能一举拿下美国国防部一亿美元的巨额宣传合同,为美国在伊拉克报纸上擦脂抹粉。而且,这名美国宣传丑闻的主角其实原姓约瑟福维奇,在学校里曾是一名不善社交、举止怪异的呆子。

  丑闻曝光给记者送红包 为美军发软文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宣传丑闻曝光,而处于丑闻心脏地带的几家公司中就包括贝利的林肯集团。林肯集团由贝利和他人于2003年合资创建。集团后来与五角大楼签订价值一亿美元的合同,帮助美军在伊拉克大打信息战。如今,公司涉嫌收买伊拉克新闻从业人员,在伊拉克报纸上刊登有利于美军的正面“故事”,而且这些“故事”均出自美军之手。

  虽然美国干涉新闻自由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但此事仍然触动了美国这根业已有些痛楚的神经。“假新闻”令许多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大为光火,总统布什也称自己“深感忧虑”。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承诺五角大楼会彻查此事,而美国国会也已经介入调查。

  不知贝利当初有没有想到,他荣登美军“宣传光荣榜”后,很可能也登上了国会问讯对象的“黑名单”。

  行为古怪曾经痴迷经商被称作是呆子

  克里斯琴·贝利1975年11月28日出生于英国泰晤士河沿岸金斯顿地区,原名克里斯琴·马丁·约瑟福维奇。

  他的父亲耶日·约瑟福维奇是一名波兰建筑师,1998年4月去世。他的母亲安妮·约瑟福维奇生于德国,丈夫去世后改回原姓塞弗特。他们一家原本住在伦敦西南部东莫尔西地区,后来迁至戈德尔明。

  贝利早年在吉尔福德皇家语法学校就读。他的校友回忆说,贝利当时痴迷经商,行为古怪,没有几个朋友。一名校友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他上学时是个呆子。”另一人说,贝利到处说自己会成为百万富翁,别人都认为这是个天大的玩笑。

  但贝利是学校里第一个拥有手机的人。他还曾创建一个名为“变色龙”的公司,并当选英国最优秀的青年创业者。此外,他还担任过美国商业组织“国际学生论坛”的副主席,而且学校年鉴称他为“商业先生”。

  人生转折牛津大学毕业前往美国淘金

  1994年至1997年,贝利在牛津大学林肯学院学习经济和管理。他在房间里摆放了多台电脑,用来监测股票市场。就读期间,贝利创建了自己第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公司———林克公司,销售自助录像带,并雇佣了一名助手。

  1998年10月,贝利以克里斯琴·贝利的名字注册了“林克财务公司”。林肯集团一名发言人后来解释说:“父亲去世后,贝利因家庭原因更换了姓氏,孩子们通常会这么做。”

  他后来前往美国旧金山涉足网络公司行业,随后又来到纽约,成为一家亲英派知识分子俱乐部财务主管。此后,他又在一个美国共和党年轻成员组织中担任联合主席,开始与共和党有所来往。从此,他的人生开始出现转折。随着他与共和党的来往日益密切,贝利干脆迁至首都华盛顿。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个黄金商机———伊拉克战争。

  大获丰收抓住伊战商机 赢取巨额合同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贝利成立了林肯集团旗下子公司“林肯联盟公司”,“为遇到情报困难的政府客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情报服务”。

  他还创建了另一家子公司“伊拉克快车”。这家公司与五角大楼签订了一份价值600万美元的合同,发动“一场浩大的宣传和公关活动。

  今年6月,林肯集团更是大获丰收。他们拿下了五角大楼一份为期5年、价值达1亿美元的合同,支持美军所谓的“联合心理行动”。

  林肯集团辩称自己并未收买伊拉克新闻从业人员,并强调那些“故事”并非虚构。集团发言人说,如果联军不通过当地媒体发表言论,伊拉克媒体就会出现“真空”,有关武装人员的谣传和谎言就会肆意传播。

  不过,林肯集团的这些说法是否能得到美国国会认可就不得而知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