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度圣诞:牛排龙虾任吃 撤军回家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6: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圣诞节前夕,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再次来到驻伊美军一个基地,与美军共度平安夜。拉氏还放下身架,亲自为士兵们分发宴会主菜。当然,拉氏在服务完后没有忘记发表一番演讲。他警告说,如果现在就撤军将铸成大错。尽管他的演讲中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但一些美军驻伊高官在谈到伊拉克的未来时,却都有点含糊其词。

  圣诞大餐丰盛 演讲“声情并茂”

  圣诞节前夕,拉姆斯菲尔德专门花5天时间访问了美军在中东的部分军事基地,为进行“反恐大业”的美军士兵鼓舞打气。他这次巡访从巴基斯坦开始,中途在阿富汗和约旦都作了短暂停留。24日晚,拉氏来到驻伊美军的一个基地,与士兵们共度平安夜。

  据美联社记者25日报道,拉氏24日晚上显得尤其平易近人,还特意戴上了白色的厨师帽,为士兵们分发美味菜肴,忙碌时更是礼貌地请士兵帮忙。以往那个威严的国防部长此时连说话的声音也透着亲切和随和,并不时地露出开心的笑容。

  当煎牛排、龙虾、蟹腿等大菜上齐后,他就开始了一番声情并茂的演讲,主题是“反恐必须胜利,反恐需要时间”。拉氏警告说,决不能现在就仓促地从伊拉克撤军,美军如果现在撤出就意味着恐怖分子的胜利,就意味着美国允许恐怖分子“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散布黑暗的观点。”他说:“毋庸置疑,如果美军今天从伊拉克撤出,恐怖分子就会为他们的胜利所鼓舞,他们将对美国发动新的恐怖袭击,这种袭击可能发生在美国国内,也可能发生在美国领土以外的某个地方。”

  在谈到牺牲的士兵时,拉氏又开始变得温和。他说,在圣诞节这个重要的节日里,美国人尤其应该记得那些在战争中牺牲的同胞。但他说:“正是你们帮助解放了2500万伊拉克人民,而他们以前从来没有敢奢望过此类事情。”在这个曾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宫殿的军事基地,拉姆斯菲尔德再次强调:“在这次战争中,绝大多数伊拉克人站在自由的一边。”

  形势是否乐观 军方看法不一

  这已经是拉姆斯菲尔德第二次在圣诞前夕访问伊拉克了。去年1月30日,伊拉克选举出新的过渡政府。因此,去年圣诞前夕的拉姆斯菲尔德在发表演讲时充满了憧憬,希望那次选举会对武装分子造成重创,打击他们的气焰。但没想到,伊拉克又在动荡中度过2005年。

  在这次访问中,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美军高官一样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就意味着对武装分子的打击,即使没有击败武装分子,也是对他们的一个重创。

  分析人士指出,从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基地3天的访问和演讲中可以看出,美军可能正在酝酿从伊撤军的问题。不过,伊拉克的未来却还是一个未知数。

  驻伊联军指挥官瓦因斯表示,现在没有人可以保证伊拉克能避免一场内战。他说,美军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得知伊拉克通过不久前举行的议会选举能否形成一个可行的、有代表性的新政府。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也表示,他预计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会有一个“混乱期”,这也就是他为什么不让美军第一装甲师第2旅的士兵返回美国国内,而是在科威特待命的原因。拉姆斯菲尔德23日宣布,美国将在明春之前从伊拉克撤出两个作战旅,使驻伊美军人数降到13.8万人的底线之下。因此,按计划,第一装甲师第2旅应该撤回美国,但凯西却命令他们在科威特待命,何时回国要等通知。(李秀琴)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