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谈判之路充满荆棘 伊朗核问题对抗妥协中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6: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莫志伟):2005年,伊朗核问题波折不断,伊朗与美国和欧盟的较量逐渐升级。强硬的伊朗新政府恢复铀转化,导致谈判中断。俄罗斯方案提供了新思路,紧张局面有所缓和,此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定暂时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12月21日,伊朗与欧盟就恢复核谈判举行会晤。据悉双方已确定将于明年1月18日就
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伊朗谈判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贾瓦德·瓦伊迪说:“双方同意将谈判进行下去,特别是双方同意明年一月在维也纳继续谈判,还讨论了新一轮的谈判框架问题。我们希望在新一轮的谈判中能有更多缩小分歧的机会。”

  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自2003年10月开始就伊朗核问题同伊朗展开外交谈判。今年以来谈判波折不断,8月初欧盟向伊朗提交了一揽子建议,限定伊朗民用核设施使用的核燃料要由其他国家提供。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新总统之后,在核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拒绝了欧盟的一揽子建议,于8月8日重启了作为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导致谈判中断,伊朗核问题一下子陷入剑拔弩张的境地。

  在激烈的交锋中,伊朗和美欧的底线越来越明晰地显现出来。伊朗坚持生产核燃料这一权利“不可剥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强调,我们再说一遍,伊朗不会接受任何无理的要求,不怕任何大国的威胁,我们决不向任何人低头,没有人在国家利益上有权利作出妥协。”

  虽然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企图采取高压手段甚至以武力相威胁,而欧盟主张对话和合作,但美欧的根本立场都是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因此在寻求伊朗核问题最佳出路的过程中步调逐渐一致起来。美国总统布什说:“我们(美国和欧洲)将共同努力,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说:“……我们拥有共同的立场,即伊朗放弃拥有核武器,这是欧洲与美国的共同目标。”

  9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欧盟提出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否则它将面临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后果。这使得2003年以来的伊欧核谈判走向了破裂的边缘。

  在僵局难以打破之际,一份据称是俄罗斯策划的方案缓和了紧张局面。该方案建议允许伊朗在本国从事铀转化活动,以换取伊朗同意将最敏感的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欧盟和美国立即表示可以接受。伊朗则在与俄方沟通后表示所有的铀浓缩活动都必须在本国进行,并坚持伊朗方面提出的“邀请外国公司参与铀浓缩计划以确保其透明性”方案。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月24日决定,暂时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随后伊朗与欧盟同意于12月举行有关恢复核谈判的会晤。12月21日,双方就恢复核谈判举行了正式会晤。据悉双方已确定将于明年1月18日在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伊朗核谈判的较量,伊朗新政府还在“场外”采取了许多强硬外交动作,其中一系列反以言行尤其引人注目。艾哈迈迪—内贾德声称“以色列应该从地图上抹去”,并一再质疑纳粹大屠杀事件的真实性。以色列强烈谴责内贾德的言论,媒体也在谈论以色列开始为在明年3月底前袭击伊朗核设施而进行准备,尽管以色列国防部否认准备对伊朗核设施使用武力。而欧盟领导人针对伊朗的言论警告伊朗如果继续“挑衅”以色列和西方,欧盟将考虑对伊朗实施制裁。

  对于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对话、合作比对抗、制裁更有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说:“我非常希望在美国的支持下,伊朗与欧洲方面正在进行的对话能够继续下去。我认为,基于举证和外交途径的对话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的办法,为此,我希望对话能够继续下去。”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出路最终在于和谈,通过谈判加强理解,增进互信,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最终达成一致并落实。当然由于双方立场分歧很大,未来的谈判之路仍将充满荆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