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2005:灾难频发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8:14 云南日报

  2005年在印度洋海啸的阴影中拉开了帷幕。随后,高强度的热带风暴形成的飓风接踵而至;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空前严峻;地震、空难接二连三。突如其来的灾难,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使人措手不及。

  今年以来,大西洋上共形成了26次热带风暴,横扫全球,其中14次威力达到飓风级强度,无情地冲击着沿岸各国,特别是给美国南部及中美地区带来严重灾难。

  8月25日,“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佛罗里达州及墨西哥湾沿海地区。飓风夹着暴雨,肆虐在海滨城市街道间,所经之处,电力中断,道路淹没,并使美国新奥尔良市防洪堤决口,市内80%的地区成为一片“汪洋”,造成1200多人死亡,经济损失达340多亿美元,成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

  随后,“丽塔”、“斯坦”和“威尔玛”飓风再次先后横扫墨西哥湾,使美国南部地区及中美各国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特别是10月初发生在墨西哥、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的“斯坦”飓风造成至少617人死亡,1400人失踪,数万人无家可归。

  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自从2003年起开始肆虐亚洲,2005年依旧猖獗,并逐步向全球范围扩散。10月,罗马尼亚发现欧洲首个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随后,从俄罗斯到英国,从瑞典到希腊,欧洲东南西北警报一片。这一病毒造成了人类已知的禽类中最大和最严重的疫病暴发,

  亚洲地区,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国以及中国等疫情严重。大批染病家禽死亡或被扑杀,家禽养殖业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数以亿计。随着禽流感疫情范围的扩大,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也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共发生约40起人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其中越南22人、印尼11人。

  地震是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又一大灾害。10月8日,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发生里氏7.6级强烈地震并波及邻近的阿富汗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其中,巴基斯坦受灾最为严重,7万多人死亡,9000多人失踪,10万多人受伤。地震还在巴基斯坦造成40万所房屋倒塌,280万人无家可归。

  此外,今年以来,全球各地空难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大小空难数十起,其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空难近10起左右,共造成约1000人死亡。2月初,阿富汗发生空难,机上104人全部遇难。8月中旬,塞浦路斯空难,121人丧生。两天后,哥伦比亚空难,机上158人遇难。9月,印尼一架客机坠毁,造成150人丧生。此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尼日利亚先后发生两起重大空难,造成220多人丧生。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