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政府隆重纪念海啸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9:20 新华网

  新华网佩拉利亚(斯里兰卡)12月26日电(记者陈占杰) 斯里兰卡政府26日在首都科伦坡以南约90公里处的海啸重灾区佩拉利亚村举行仪式,隆重纪念印度洋地震海啸一周年。

  斯总统拉贾帕克萨在纪念仪式上说,去年发生的海啸夺去了近4万名同胞的生命,斯里兰卡成为受灾程度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国家。灾难发生后,斯里兰卡人民搁置种族、宗教和政治分歧,团结一致投入救灾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电力供应和铁路运输,清理了
海啸废墟,“这表明斯里兰卡人可以应付任何挑战。”

  拉贾帕克萨代表斯里兰卡人民向所有伸出援手的国家和人民表示感谢。他说,海啸发生后很多国家的人民给予了斯里兰卡慷慨的支持,“令我特别感动的是,这些国家的孩子走上街头募捐帮助斯里兰卡战胜灾难。”

  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各宗教团体领导人、援斯机构代表、各国驻斯使节以及部分海啸灾民参加了当天的纪念仪式。9点30分,也就是去年海啸袭击斯里兰卡的时刻,全体与会者默哀两分钟,会场降半旗,悼念海啸死难者。仪式上还发行了海啸一周年纪念邮票,拉贾帕克萨向海啸纪念碑献了花。

  在纪念典礼上,拉贾帕克萨宣布启动“成功·斯里兰卡”项目。该项目将由拉贾帕克萨亲自领导,其目的是更有效地推动包括住房和基础设施重建在内的海啸灾后重建工作。

  目前斯里兰卡大部分遭受海啸袭击的灾民已住进过渡性房屋,斯政府也已重建约2万座房屋,受损严重的旅游业和渔业也正在逐步恢复。但由于缺乏土地、建筑材料和熟练工人,斯重建的速度慢于预期。此外,斯政府与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无法就重建工作达成协议也大大影响了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重建进程。

  去年12月26日,一场特大海啸灾难夺去了印度洋沿岸11个国家20多万人的生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