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海啸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印尼斯里兰卡泰国隆重纪念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综合消息: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泰国等亚洲国家二十六日以各种形式隆重纪念去年年底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特大海啸一周年,悼念和缅怀在这场百年不遇的大灾难中的遇难的人们。

  印尼亚齐是海啸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有将近二十万人遇难,五十万人无家可归。

  二十六日,班达亚齐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印尼总统苏西洛˙尤多约诺亲手按响海啸预警系统的报警器,表达了对遇难亲人的深切怀念,也表示印尼海啸预警系统正式启动。舞台右侧的大屏幕上播放了去年亚齐和尼亚斯地震海啸发生时的实况录象,画面上出现了海啸发生时的一幕幕惨剧。

  尤多约诺总统发表了演讲,呼吁亚齐和尼亚斯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定地面对困难和考验,团结一致重建家园。他感谢国际社会对印尼灾区提供的大量无私援助,并向印尼军警官员及中、美、澳、日、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等国特使颁发了“地方之子”奖章,以表示对国际社会援助印尼灾区的感激之情。

  斯里兰卡政府二十六日在首都科伦坡以南约九十公里处的海啸重灾区佩拉利亚村举行仪式,隆重纪念印度洋地震海啸一周年。

  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各宗教团体领导人、援斯机构代表、各国驻斯使节以及部分海啸灾民参加了当天的纪念仪式。九点三十分,也就是去年海啸袭击斯里兰卡的时刻,全体与会者默哀两分钟,会场降半旗,悼念海啸死难者。

  斯总统拉贾帕克萨在纪念仪式上说,去年发生的海啸夺去了近四万名同胞的生命,斯里兰卡成为受灾程度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国家。灾难发生后,斯里兰卡人民搁置种族、宗教和政治分歧,团结一致投入救灾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电力供应和铁路运输,清理了海啸废墟,“这表明斯里兰卡人可以应付任何挑战。”他代表斯里兰卡人民向所有伸出援手的国家和人民表示感谢。

  在纪念典礼上,拉贾帕克萨宣布启动“成功·斯里兰卡”项目。该项目将由拉贾帕克萨亲自领导,其目的是更有效地推动包括住房和基础设施重建在内的海啸灾后重建工作。

  在泰国,一场以悼念死难者、促进灾区旅游业复苏为主要目的的海啸一周年纪念活动,二十六日在曾遭受海啸重创的泰南沿海一带举行。

  一年前的今天,印度洋大海啸袭击了泰国南部临安达曼海的六府沿海地区,造成五千三百九十五人丧生、八千四百五十七人受伤、二千九百三十二人至今失踪。

  二十六日上午十点,在泰南攀牙府德古巴县咸水村中,“海啸一周年纪念”委员会主席,泰国副总理素瓦主持了一个海啸遇难者纪念仪式。他说,今天,整整一年已经过去,“我们相聚这个特别的地方,相互传递爱与慰问,记住那些不再和我们在一起的人。”

  海啸后闻名遐迩的咸水村是泰国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在已证实身份的一千九百多名泰国死难者中,这个海边渔村就占了九百多人,而且还有逾五百人现仍杳无音信。因此,一个海啸纪念公园建在这里,海啸遇难者亲属以及普通公众在这里参加纪念仪式,人们先集体默哀一分钟,接着献花,哀悼海啸遇难者。

  与此同时,泰南普吉府的巴东海滩、卡玛拉海滩、迈考海啸遇难者纪念墙,攀牙府考拉区的邦娘海滩,甲米府的披披岛,董里府的朝迈海滩,也举行了相同的海啸遇难者纪念仪式。

  此次纪念活动包括海啸遇难者纪念仪式、海啸纪念碑奠基、宗教纪念仪式、泰国政府招待会,其中泰国总理塔信下午在考拉亲自为海啸纪念碑的兴建而奠基,傍晚随乌拉蓬公主一道参加邦娘海滩的宗教纪念仪式。(完)

  相关专题:印度洋海啸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