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啸小英雄”当选“年度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一年前的一个示警救了百多人

  都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去年印度洋那场海啸中,曾让一百多名游客死里逃生的就是一个只有10岁的英国女孩蒂莉·史密斯,她也因此成为众多儿童心目中的“偶像”。日前,她在法国一家媒体的评比中当选为“年度儿童”。在海啸一周年的纪念日中,她和家人回到了承载着太多人悲伤记忆的海滩,悼念那些不幸遇难的人们。

  法国评她“年度儿童”

  在12月26日出版的法国杂志《我的生活》封面上,蒂莉·史密斯站在泰国普吉岛上甜甜微笑着。

  《我的生活》是一份法国儿童刊物,面向10至14岁读者,有近400名读者参与了今年“年度儿童”的投票活动。蒂莉现在已经成为法国儿童心中最了不起的同龄人,对此,蒂莉还浑然不知。

  一个10岁的法国女孩说:“如果不是蒂莉的话,海啸会让更多人丧命。她太勇敢了,我崇拜她。”《我的生活》杂志的主编表示,之所以会选择蒂莉首先是因为她的确成功挽救了一百多条人命,最主要的是她让世人知道了防灾知识的重要性。

  泰国称她为贵宾

  在海啸一周年纪念之际,泰国政府邀请蒂莉和她的父母到泰国南部度假胜地攀牙湾参加悼念仪式。

  虽然如今的攀牙湾已经不再是满目疮痍,但仍然处处可见被海啸侵袭过的痕迹。当攀牙湾的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后,身穿休闲服的蒂莉左手牵着一个9岁的泰国男孩,右手挽着一个6岁的非洲女孩———三人都是去年攀牙湾海啸的奇迹生还者。三个少年缓步走到主席台前开始朗诵,在场的大人们泪如雨下。

  泰国媒体报道说,三个少年的朗诵是整场纪念仪式的焦点,而蒂莉是最重要的人物。

  小女孩为被信任而感动

  在当天的海啸周年纪念仪式上,蒂莉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真的很开心自己一年前能大胆地站在海滩上说海啸来了,为大家给我的信任感动。”

  蒂莉的父母表示,即便没有得到泰国政府的邀请,他们也会在这一天重返泰国,因为他们要悼念那些海啸遇难者。科林说:“去年太多的人葬身于海啸,一部分原因是海啸来得太快,另一部分则是自身并没有意识到。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我伟大的女儿,我和我的妻子以及一百多名旅客都会遇难的,我为女儿感到自豪!”

  (冰山)

  

“海啸小英雄”当选“年度儿童”

  上图:今年11月,蒂莉与联合国海啸特使克林顿会面时的情景。

  事件回放:小英雄海啸示警挽救百余人命

  2004年12月26日,10岁的蒂莉跟爸爸妈妈已经在泰国度假胜地攀牙湾玩了一个多星期。

  26日上午,她又吵着要爸爸妈妈陪她到海滩上玩。就在她和小朋友玩得正开心的时候,蒂莉无意中瞥了眼远处的海水,就是这么一眼就让她预感到大事不好!

  11岁的蒂莉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尤其地理成绩非常出色,是班上的地理科代表。因此,当她发现远处海水突然不平静起来时,她马上觉得非常不安。蒂莉注意到,远处的海水开始出现泡沫,水流的速度也在加快且急速后退,这让她立即联想到老师在地理课上讲述的有关海啸将发生的知识。

  蒂莉赶紧冲着妈妈狂呼“不好了,要发生海啸了!”妈妈根本不信。蒂莉回忆说:“刚开始,妈妈和爸爸都不相信我,因为他们从来不知道海啸是什么样子,再说我还是小孩子,怎么可能知道海啸呢?我不管不顾歇斯底里地大嚷起来,最后终于让爸爸妈妈相信我了。”

  蒂莉的父亲科林告诉记者说:“看着女儿歇斯底里的样子,再看海水确实和往常不一样,于是就让我下决心带妻子女儿返回旅馆,并将此警告带给一百多位游客和旅馆的工作人员。”

  就在人们逃离海滩没几分钟,巨浪袭来,人们却全都获救了。

  (冰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