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安然公司前董事长和前首席执行官下月受审检察官正争取前首席审计官认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19 检察日报

  美国华尔街的投资人永远也忘不了2001年的12月,美国经济巨人安然公司几乎在一瞬间倒塌了,投资者的损失超过百亿美元,公司两万多名员工中,很多人连他们的退休金都保不住,间接受安然之累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美国安然公司前董事长和前首席执行官下月受审检察官正争取前首席审计官认罪

  

美国安然公司前董事长和前首席执行官下月受审检察官正争取前首席审计官认罪

  科西(上)是否认罪,影响着肯尼思·莱(下)的命运。

  本报讯(韩曙) 随着对安然的刑事调查案的深入,安然公司两名最高领导者——公司前董事长肯尼思·莱和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将在下个月出庭受审。在这个关键时刻,检控方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工作。据悉,目前检控方正在力争与安然公司的前首席审计官理查德·科西达成认罪协议,以便为指控莱和斯基林提供更加有力的证据。

  科西认罪“非常重要”

  目前,45岁的科西面临着因为诈骗、洗钱、内部交易、虚报公司盈利和作假欺骗审计人员等共34项罪名。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检察官和科西的律师正在就此进行讨价还价,但眼下还不知道检控方想让科西承认其中的哪几项罪名。但可以肯定的是,科西的罪名中有不少都和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密不可分,他如果认下诈骗、进行内部非法交易和作假欺骗审计人员这几项罪名,便是指控斯基林的绝佳证据。

  退休检察官罗伯特·敏茨在研究案情后说,科西如果认罪对此案将“非常重要”。他表示,科西如果能在最后时刻与检控方达成认罪协议,将是对莱和斯基林的“重重一击”。他还表示:“对于检控方来说,科西的认罪将是独一无二的有力武器,因为科西是掌握内部情况的少数人之一,和之前认罪的安然高管相比,他能够提供一些特别的证据。”

  在目前这一敏感的时刻,检控方和科西一方对可能达成的认罪协议都进行了低调处理,检察官和科西的律师均没有对此事作出任何评论。

  协议是否达成难以预料

  科西之前已经有15名安然公司前高管与检控方达成了认罪协议,其中包括和科西共同负担安然公司财务责任的公司前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托。去年1月,法斯托主动认罪,并同意与检方合作,以换取较轻的十年监禁判决。法斯托承认他参与操纵做假账,进行证券欺诈。他还将被判支付2380万美元的民事罚金,但相对来说这已经是较轻的惩罚。

  法斯托是第一个与检控方达成认罪协议的安然高管,检控方自然希望科西能够效法他达成一份认罪协议。但检控方表示,由于目前情况尚不明朗,因此是否能与科西达成认罪协议还很难预料。

  事实上,和之前最早认罪的法斯托相比,科西在其34项控罪中没有一项是因为私人利益而遭到指控。法斯托的罪名中则有通过做假账等手段为自己牟取利益的指控。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科西和法斯托的情况不太一样,科西是否会认罪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最高管理者岌岌可危

  由于去年1月法斯托的认罪,安然公司的许多高管也被牵扯出来,因此法斯托认罪也被认为是推翻了第一块安然高管认罪的“多米诺骨牌”。在法斯托认罪后一个月,科西便遭到指控并被逮捕,在交纳了10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被释放。而另外一些高管也迅速遭到检控方的起诉并迅速达成认罪协议,而每一名认罪的安然公司成员都成为起诉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和公司前董事长莱的证据。

  去年2月斯基林被指控有罪,去年7月,莱也因为欺诈、非法牟利等罪名而遭到指控并被逮捕。据悉,如果莱的罪名成立,他最多将面临175年的刑期。但斯基林和莱一直声称,他们对安然的倒闭只是负有“经营上的责任”,并强调“经营失败并不等于犯罪”,因此一直否认检控方的指控。而科西当初也辩称无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