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自转速度趋向减慢 2006年将会“迟到”一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路透社消息,大家都知道一分钟有60秒,今年12月31日的最后一分钟却有61秒,科学家让2006年“迟到”了一秒。

  据新加坡早报网引述报道,美国国家标准及技术协会指出,由于地球的自转速度变慢,今年需要加上一个“闰秒”,这一个闰秒就加在阳历新年除夕。

  加上一个闰秒的过程将从国际标准时间12月31日23时59分59秒开始,校正世界各地标准时间的原子钟,将会显示23:59:60,然后才是国际标准时间零时零分零秒,这也就是2006年1月1日来临的时刻。

  在美国,闰秒将在新年除夕当地时间晚上7时之前加上。

  美国国家标准及技术协会指出,地球自转会受到各种因素,包括海潮而加快或变慢,因此每七年就可能需要加上一个闰秒。第一次增加闰秒是在1972年6月30日。

  不过,1999年至今,地球自转的速度变化很小,因此无须增加闰秒。

  在理论上,如果地球自转速度加快,就必须减少一个闰秒,但是至今只有加、没有减,显示地球自转速度趋向减慢。

  何时增减闰秒是由标准设定机构国际地球自转与基准系统服务决定,根据国际协约,增减闰秒是在12月31日或6月30日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