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在印巴搞军售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据路透社报道,目前美国正在灵活地通过军火贸易来平衡与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关系,这种外交政策除了能给美国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外,也显示了美国围堵中国的大战略。无疑在新的一年里,美国的这种政策将会继续下去,并且可能会步入新的阶段。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传统上就非常密切,美国大肆地向巴基斯坦推销军火显然是把军火交易看作了拉拢巴基斯坦的一种手段。由于巴基斯坦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近年来
美国一直将其视为是反恐战争中的重要同盟而加以利用,同时也在平衡印巴实力以赚取军火出口收入。

  上周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事前没有公布的情况下分别访问了巴基斯坦。切尼离开伊斯兰堡后,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表示,伊斯兰堡已经下定决心要在新的一年里购买美国的F-16战斗机。在本月初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局长杰佛里·科勒尔就表示,他预期由于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了造成73000人死亡的大地震,所以巴基斯坦可能会修改向美国采购武器的计划。在地震前巴基斯坦要求从美国购买75架全新的F-16C/D型的战斗机,以及11架翻新过的F-16战斗机。F-16型战斗机是单引擎多用途战斗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

  1990年因为巴基斯坦决定要发展核武器,美国国会决定停止了对巴基斯坦的军售,之前巴基斯坦共采购了美国的32架F-16战斗机。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告知国会正在向巴基斯坦推销300枚AIM-9M-1/2型“响尾蛇”热寻的空对空导弹和60枚“鱼叉”导弹。

  美国认为印度是围堵中国的一道重要藩篱。新的一年里,美国在向巴基斯坦推销军火的同时也会继续推动印度来购买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布什政府正在权衡除了将126架多用途战斗机提供给印度外是否把先进的雷达系统也一并售出。美国方面预计印度军火采购的潜在金额很可能会超过50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