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新总理默克尔建议中俄参与伊朗核问题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尽管伊朗和英法德代表的欧盟决定在下月18日继续就核问题进行正式谈判,但前景却难以令人乐观。在俄罗斯正式向德黑兰方面提出了将其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领土上进行的建议后,伊朗采取了“装聋作哑”的策略来拖延时间,希望避免得罪它的传统盟友。与此同时,德国呼吁中国和俄罗斯加入到欧盟与伊朗的核谈判中,形成维也纳版的“六方会谈”。

  俄罗斯公开施压

  伊朗与美欧的核争执中,焦点之一就是铀浓缩问题。伊朗坚持从事这一活动是本国的合法权利,而美欧则以铀浓缩活动会被用做核武器开发为由予以拒绝。为了打破双方的僵局,俄罗斯此前曾提议伊朗在俄罗斯境内进行自己的铀浓缩活动,这一建议得到了美国和欧盟的支持。

  俄罗斯外交部24日发表公告称,已经通过驻德黑兰大使馆向伊朗政府递交了一份外交照会,正式提议伊朗将铀浓缩设施和活动转移到俄领土上进行。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此前向伊方提出的关于在俄罗斯境内建立俄罗斯-伊朗铀浓缩合资企业的建议依然有效。”

  俄罗斯方面表示,有关伊朗核项目的问题应该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加以解决,其正式建议体现了俄方对“寻求各方都能接受方案的贡献”。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对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僵硬”立场越发不耐烦,因此以这种公开的方式逼德黑兰表态。

  俄罗斯驻伊朗大使馆参赞莫什卡罗26日证实俄方的照会已经被转交给伊朗政府,他说:“我们正期待伊方就此作出答复。”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是德黑兰的坚定盟友。但是,伊朗在内贾德总统执政后频频发出的强硬言论和在核问题上的不妥协立场也让莫斯科越发不满。

  伊朗故意拖延

  对于俄罗斯公开提出的建议,伊朗采取了“装聋作哑”的拖延战术,一方面暗示不会接受这样的妥协方案,另一方面又不愿意直接说“不”,担心驳了莫斯科的面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5日在被问及对俄罗斯提议的反应时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实质性的方案。”

  “不过,”阿塞菲同时强调了伊朗在这一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伊朗对任何承认其在自己国土上进行铀浓缩活动权利的提议,都会持积极审视的态度。”虽然伊朗官员没有对俄罗斯的提议本身做出直接的评价,但该国原子能机构主席阿加扎德早些时候曾经表示,有关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国外进行的建议是“无法接受的”。

  莫什卡罗就此指出,目前还很难说阿塞菲的谈话所指的是什么。也许,伊方在等待俄方建议的更详细内容,因为每个建议都是分几个阶段进行的。

  德国提议“六方会谈”

  在欧盟与伊朗的核问题谈判进程一波三折的情况下,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希望中国和俄罗斯加入到欧盟与伊朗的谈判中来。如果各方能够接受,那么又一个关于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将在维也纳召开。

  上述消息是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透露的,报道称默克尔总理已经向中国和俄罗斯发出了这一呼吁。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种迹象显示伊朗方面也希望核谈判能够产生实质性的结果。

  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又与伊朗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而且伊朗不久前以观察员国身份加入了上海合作组织。正是在中俄的共同努力下,美欧暂时放弃了将伊朗核问题递交安理会的企图。但美国和欧盟一直希望,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能够得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或者至少是“理解”。上个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期间,美欧高官纷纷表示要积极寻求中国的支持。当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认为,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作用“非常具有建设性”,而且其立场也开始和美欧接近。

  对于伊朗来说,中国和俄罗斯也是其在和西方的博弈中必须争取支持的对象。德黑兰一再表示,铀浓缩活动必须在伊朗境内进行,但可以邀请外国公司参加,中俄公司也在邀请之列。(顾晓鸣)

  来源:东方早报相关专题v伊朗核问题逐步升级2005-10-29 12:43: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