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备下大批军火给印巴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路透社25日报道说,美国明年可能将分别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出售大宗军火,白宫正在进行协调工作。

  美巴除了战机还有导弹

  上周,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先后秘密访问巴基斯坦。巴外交部
长卡苏里才随后表示,美国希望能结束两国之间长达16年的军售禁令,恢复向巴提供改进后的F-16战斗机,此事将在明年敲定。

  今年6月,巴基斯坦曾向美国提出要求,希望能购买75架全新的F-16C/D战机、11架改装之后的F-16早期型号战机。此外,五角大楼还曾表示愿向巴方提供300枚AIM-9M-1/2“响尾蛇”空空导弹、60枚“捕鲸叉”对舰导弹,总价值2.26亿美元。

  F-16C/D战机能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有效打击,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超过了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米格-29战机,如果配备美制先进空空导弹,它甚至能抗衡印度空军最先进的苏-30MKI战机。

  美印先卖雷达再售战机

  为击败瑞典、法国和俄罗斯等军售竞争者,尽可能抢占巴基斯坦的战略对手———印度的军售市场,目前,白宫正在衡量是否要向印度出售美军最先进的APG-79型雷达系统。这一系统能探测到90公里以外的小型巡航导弹和隐形飞机,并具备同时跟踪20个以上目标、制导多枚导弹实施攻击的性能,可大大提升战机的打击和生存能力。

  路透社表示,APG-79型雷达不过是一块“敲门砖”而已,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出售这种雷达进入印度军售市场,最终签订一份高达50亿美元的军售订单,向印度空军提供126架先进的多用途战机,包括F-16战斗机和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

  科勒中将说:“印度空军的飞行员将前往我们的军校学习,我们将训练他们如何驾驶战机,还将和他们的后勤保障技术人员紧密合作。”

  印度目前对美国一系列武器都保有兴趣,包括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PAC-3反导弹系统以及电子战系统。

  (陈凡)

  ■国际观察

  美想借大卖军火加强渗透南亚

  对于美国来说,强化对印军售项目,不仅能为美国各家军火商牟取暴利,还能有助于美印“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美国进一步向南亚地区渗透战略影响力铺平道路。

  至于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军售交易,同样具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通过出售先进战机,巴印两国在常规军力上的差距将大大缩小,从而规避巴基斯坦将国家安全全部寄托在核武器之上的风险。此外,巴方军事力量的增长也有利于牵制印度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营造出一种对美国有利的地区战略态势。

  不过很多分析家指出,美国同时对印巴两国出售大宗军火的举动,无异是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走钢丝表演,一招不慎就很可能引发印巴之间又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严重威胁到该地区的安全。

  此外,美印两国军事合作关系的未来前景同样存在种种未知数。印度始终对美国怀有戒心,生怕美国会利用武器零部件来卡印度的脖子。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