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念海啸周年哀思笼罩整个印度洋海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全世界的悲痛和思念再一次回到印度洋海岸,印尼、泰国、斯里兰卡等沿岸国家昨日纷纷举行纪念仪式,追悼逝者,祈福未来。就在整整一年前,印度洋突如其来的惊涛骇浪席卷沿岸10余国,夺去20余万条生命,冲毁不计其数的房屋、村落和城市。

  海啸预警系统启动

  当地时间上午8时16分,也就是海啸第一个巨浪袭向亚齐海岸的时刻,印尼总统苏西洛在亚齐举行的悼念仪式上说:“让我们低头默哀,为在去年12月26日海啸中遇难的几十万条生命祈祷,愿他们安息。”

  苏西洛随后拉响海啸预警系统警报,这标志着亚齐地区设立的6套海啸预警系统正式启动。凄厉的声音响彻亚齐海岸,而在一年前,这个预警系统并不存在。

  预警系统工程负责人亨德拉·古纳万介绍说,该系统由德国和印尼联合设计,通过在海底设置传感器和海面放置浮标的方法,能在地震发生5至10分钟后提供海啸预警通报。

  泪洒海啸受袭海岸

  在仪式之外,有的民众在遇难儿童坟墓前暗自哽咽,有的在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白沙滩上默默徘徊,有的则在各地清真寺里祈求庇护。

  不仅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尼,哀思笼罩着整个印度洋海岸。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南部村庄佩拉里亚主持仪式,悼念本国3万余名海啸遇难者;泰国海岸则摆满了白兰花束和茉莉花环,也洒满了哀悼者的眼泪,总理他信在重灾区拉克岛举行海啸纪念馆奠基仪式。

  在泰国披披岛,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众散坐在海岸上,默默凝望着无垠的洋面,眼泪沿着面颊悄然落下。在普吉岛巴东海岸,一名男子独自守候在一束白玫瑰前,面对远处波光粼粼的洋面独自哭泣。

  80%灾民仍无家可归

  在班达亚齐举行的悼念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现场播放的讲话录像中说:“一年后,许多地区取得重大进展,孩子们重新回到学校,流行病得到预防,上万名幸存者获得工作。但在一些方面,最艰苦的日子还在后面,人们迫切需要恢复安定生活,数万家庭需要重建永久家园。”

  迄今仍有大约80%的灾民居住在帐篷或简易木房内,或者寄居在亲友家。

  (李芳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