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种族冲突不断社会矛盾成全球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2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

  继法国巴黎等地区的大规模骚乱之后,澳大利亚悉尼等地又发生了严重的种族冲突。这表明社会矛盾正在成为全球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冷战结束后,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外部势力的介入和全球化的影响,使得社会矛盾问题在国际上和不少国家内部日益尖锐,甚至转化为政治问题。当前的社会矛盾集中表现在民族(种族)纷争加剧、暴力活动猖獗和贫困
问题严峻这三个方面。

  首先,民族(种族)纷争多是历史形成的,有的与宗教、领土问题交织在一起,成为十分棘手的国际政治问题。它在国际上往往形成孕育危机的“热点”,在一些国家内部则构成威胁稳定的祸根。就国际层面而言,近十几年来发生的战乱几乎无一不与此有关,或者说都有民族(种族)纷争的影子。黎巴嫩局势再度陷于混乱,追根溯源依然是其内部不同种族、教派之间的矛盾;伊拉克战争激化了阿拉伯与非阿拉伯人、阿拉伯内部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宿怨,使整个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科索沃战争除了加速前南斯拉夫的瓦解之外,并未能解决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两族的历史纠葛……非洲的索马里、苏丹、卢旺达与布隆迪等地,由于种族矛盾酿成的战乱这些年来从未间断。民族(种族)纷争,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一大痼疾,危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其次,各种暴力活动在世界各地日趋猖獗,是社会矛盾尖锐化的必然结果。暴力活动是一种以极端的手段宣泄对社会的不满。引发暴力活动的原因多种多样,活动的性质也不尽相同,因此不能一律斥之为“恐怖主义”,而必须从产生暴力问题的社会、政治根源着手解决才能奏效。当今世界各地暴力活动愈演愈烈,是同美国在“9·11”事件之后发动“全球反恐战争”分不开的。美国把“反恐”矛头直指整个穆斯林世界,妄图用美式“民主”改造中东,这对广大中东国家而言不啻是极大的侮辱,更增加了它们对美国的愤懑。美国“以暴制暴”的后果就是恐怖主义和各种暴力活动一发不可收拾。对于不针对美国或是美国人的暴力活动,美国不仅不反对,有时还加以利用。“基地”组织原本就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

  第三,两极分化本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而美国新自由主义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则加剧了这一矛盾。随着全球化的浪潮,无论在全球范围还是各个国家(包括美国等发达国家)内部,都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众多发展中国家被进一步“边缘化”,沦为最不发达国家。许多国家内部的弱势群体处境也更加艰难,而外来移民则成了弱势群体中受歧视、受压迫最甚者。贫穷会导致更多的不公正,2005年美国飓风期间新奥尔良市的打砸抢以及法国巴黎等地的骚乱,都与社会不公正有直接关系。贫困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问题。

  社会矛盾问题不仅已成为危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大问题,而且也是引发各国国内局势动荡的重要原因,即使富裕的发达国家也概莫能免。而把暴力活动、贫困等社会问题一律纳入所谓“非传统安全”概念的范畴是牵强的、不太妥当的。这样做不利于对事物的深入研究和准确判断,也有碍于寻找正确的解决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