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圣诞不平静美国拒绝转交监狱党派冲突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13 桂龙新闻网

  12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世界多数国家都沉浸在祥和喜乐的气氛之中,然而伊拉克却仍然风波不断。当天,美军一名高官表示,在美国政府认可伊拉克当局具备较高的监狱管理水平之前,美军不会把监狱或囚犯转给他们。此外,该国逊尼派政治团体曾要求什叶派政治团体在组阁时多给他们10个席位,什叶派在25日正式拒绝了这一要求,这使伊拉克政坛的派系之争越发激烈起来。

  伊监狱水平不“达标” 美军拒绝制定转交时间表

  12月25日,美国军方发言人约翰·加德纳中校接受了美国媒体的电话采访,他表示由于伊拉克监狱存在虐待囚犯的现象,所以美国近期不会将管辖的伊拉克监狱,及这些监狱中关押着的犯人转交给伊拉克当局。本月早些时候,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揭露,在伊拉克内政部控制的两座监狱中,至少有120名囚犯遭到虐待。

  这是美国军方首次就伊拉克监狱虐待囚犯事件表态。加德纳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的底线是,在伊拉克监狱的管理水平达到我们认可的标准或我们现在的管理标准之前,美军不会将任何一座监狱,或任何一名囚犯转交给他们(指伊拉克政府)。”

  目前,美国驻伊拉克军队管理着包括阿布格莱布监狱在内的多所伊拉克监狱,里面关押着上万名服刑犯人及犯罪嫌疑人。为了保证监狱的安全,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金钱与人力。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美国仅在伊拉克主要的3所监狱上就投入了5000万美元的资金,这给政府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

  日前,美国国会及民间多次有人表示,应该将这些伊拉克监狱交还给伊政府,从而节约开支。这次加德纳在采访中所说的话,也许就是对这些意见的回应。他表示:“美国政府可以承担这笔开销……我们为伊拉克政府,以及监狱里的犯人们着想,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不过,这位发言人透露,如果伊拉克方面表明他们能够保护囚犯的权益,并愿意遵守国际公约中有关囚犯的条款,美军将逐步把伊拉克监禁设施转交给伊拉克官员。但他强调,目前美军不会制定监狱转交的时间表。

  逊尼派索要议会席位未果 伊拉克国内再起骚乱

  继前不久提出重新进行议会选举被拒绝后,伊拉克逊尼派政治团体再次向正在准备组阁的什叶派政治团体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将属于什叶派的10个议会席位送给逊尼派。25日,什叶派领袖正式表示,由于伊拉克选举法没有转让席位方面的规定,所以他们绝不会答应这一要求。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伊拉克议会大选结束后不久,逊尼派政党就指责选举不公,要求重新投票。他们组织民众进行多次抗议活动,并威胁抵制议会。日前,最大的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的高级官员阿拉亚·马克基曾公开表示:“我们不能接受一个类似目前组成形式的政府。”

  为了调和两派之间的关系,什叶派政治团体派出代表与逊尼派进行沟通。前不久,双方与美国驻伊拉克军队部分领导见面,并就组阁问题展开谈判。逊尼派趁机提出要什叶派“转让”10个议会席位。经过几天的研究,什叶派最终回绝了这个要求,但这个决定却使逊尼与什叶两个派系之间的矛盾更加激化,也加剧了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动荡。

  25日,大群逊尼派支持者在巴格达等大城市进行抗议活动,其中部分激进分子通过投掷炸弹、埋设地雷、殴打过路人及与警察对抗等方式,表达心中的强烈不满。据伊拉克警方透露,当天,巴格达、费卢杰等多个城市均发生了骚乱事件,一共造成1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名维持秩序的美国士兵。

  为了不使事态进一步恶化,伊拉克政府已经向发生骚乱的城市增派警察,美国驻伊拉克部队也加强了戒备。此外,多名什叶派政党代表先后发表公开讲话,表示他们愿与逊尼派政党进一步沟通,并呼吁逊尼派支持者保持冷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许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