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评论:萨达姆在法庭上把美国变为审判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31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 :英国《耶路撒冷报》23日发表文章,评伊拉克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认为萨达姆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他把美国变为审判对象。肯定有许多伊拉克人已经自发地把他们在占领下的现状和在占领以前的状况进行了比较,得出伊拉克目前的状况和对人权的侵犯比占领前恶劣得多。文章全文如下:

  萨达姆及同案的被告成功地把对他们的审判变成了对美国占领的审判,最近的几次庭审证明,萨达姆时代比那些反对派及美国媒体所描绘的状况好得多。这个昔日十分自信的强悍男人,腋下夹着古兰经并引证古兰经的章节,以平和的语气在法庭上述说着,以此尽可能地影响观众,特别是影响伊拉克人。

  在22日进行的第七次庭审中,出现一些令人瞩目的现象,它们可以被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萨达姆及同案的被告利用庭审不仅把他们在狱中的情况和他们所遭受的虐待等一些消息和信息传递给伊拉克人,而且还把他们被捕时的情况和怎样被抓的过程也告诉了世人。

  第二、萨达姆成功改变了审判的性质,他把自己从被告变成了受害者,把美国政府作为虐待被告和以不人道的手段对待被告的撒谎政府送上了审判台。

  第三、在庭审中,注意看主控官及其他控方人的脸,就会明显地感到写在他们脸上的恐惧,他们面对被告时不止一次语无伦次地为自己辩解。

  第四、萨达姆揭露了美国的民主,当他们向所有人强调他们挨打、挨饿和受虐待时,法庭的性质暴露无遗。

  第五、萨达姆一直在向伊拉克人述说他们的根本,并把真正爱国的伊拉克人和为占领军作伪证并同伊朗等外国势力有联系的伊拉克人区别开来,他非常聪明地弹奏着伊拉克的民族之弦。

  第六、萨达姆对证人和证言根本不屑一顾,他一直强调他对伊拉克的关注,让公众关注这个特别的问题。而他的兄弟巴尔赞则热切地告诉伊拉克公众,他的一个儿子已被捕,并被拘禁在和他相邻的一个单人牢房,但却无法相见。他说,他这个被捕的儿子没做任何事,年龄只有16岁。

  第七、萨达姆强调,面对占领和占领军,他曾拿起武器战斗。在他的副手拉马丹告诉他,他的这种抵抗是自杀、是放弃责任时,他才隐蔽起来。他想以此展示自己作为一个勇敢的抵抗者而不是逃兵的总统形象。

  第八、证人和证言是没有说服力的,难以令人信服,它无法给这些被告定任何反人类罪,因为绝大部分证人都是兄弟姐妹或来自一个家庭。其中一人在杜贾尔村事件发生时只有8岁,还有两人当时的年龄不到14岁。

  第九、律师给萨达姆和其他同案被告辩护时常常被打断,特别是当律师谈到逮捕他们的现场和他们受到的虐待时,这是对美国民主的沉重打击。

  第十、当一个警察袭击一名被告并对他进行威胁和挖苦嘲笑时,庭审变成了一场十足的闹剧。

  我们不知道萨达姆和其他同案被告的聪明做法和张狂在各派伊拉克人中有多大影响,但可以肯定,对这种审判的关注在伊拉克乃至整个阿拉伯地区的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肯定有许多伊拉克人已经自发地把他们在占领下的现状和在占领以前的状况进行了比较,并得出了同新伊拉克著名人物阿拉维同样的结论。阿拉维说,伊拉克目前的状况和对人权的侵犯比占领前恶劣得多。相关专题v审判萨达姆2005-10-17 14:39: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