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十大国际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34 生活报

  伊特别法庭七审萨达姆

  2005年,伊拉克特别法庭7次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审判主要围绕“杜贾尔村惨案”进行。

  萨达姆于10月19日接受第一次审判,萨达姆公开质疑了特别法庭的合法性。在第一次
出庭40天之后,萨达姆第二次出庭接受审判,庭审仅仅开庭了3个小时就宣布休庭。12月5日,特别法庭第三次审讯萨达姆。愤怒的萨达姆对阿明法官说:“当伟大的伊拉克革命来临时,你将被追究责任。”12月7日,因为萨达姆拒绝出庭,伊拉克特别法庭只好开始缺席审判。萨达姆在拒绝出庭两周后,于21日再次出庭受审,这也是他在伊拉克15日举行议会选举后首次出庭。22日,萨达姆与其他7名被告一起再次出庭接受第七次庭审,萨达姆在法庭上称自己被美军关押期间曾遭到殴打。

  以色列士兵全部撤离加沙结束38年占领

  以色列通往加沙地带的大门当地时间9月12日7时正式关闭,标志着以军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以色列对加沙地带38年的占领就此结束。几乎同一时间,巴勒斯坦人进入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喜悦的火焰映红了加沙的天空。

  以军在新修建的大门以色列一侧举行了简短的升国旗仪式。以军加沙地带总指挥阿维夫·科察维说,加沙地带从此以后将全权由巴勒斯坦方面负责。以军将继续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袭击。以色列总理沙龙表示,以色列不会保留目前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所拥有的所有定居点。

  以军撤离后,以色列留下的教堂立刻成为众矢之的,最先遭受焚烧的厄运。巴勒斯坦方面表示,除原以军加沙指挥部大楼将用做巴国家安全部队总部外,其余建筑将一律被拆毁。

  少年触电身亡引发巴黎骚乱殃及欧洲其他国家

  法国巴黎北郊克利希苏布瓦市的3名男孩今年10月27日为逃避警察追捕,跑入一所变电站,不料却遭到电击。其中两名男孩当场丧命,另一名男孩身受重伤。两名男孩身亡后,数百名青少年走上街头,焚烧汽车、打砸店铺,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骚乱直到11月7日才慢慢平息,法国这次骚乱蔓延了近300个城镇,395人被逮捕,大约4700辆车被焚毁,1200人被短期拘留。骚乱还波及到了邻国比利时,德国也受到影响。

  这是法国10多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事件,也是长期以来法国移民问题、阶层分化等社会矛盾的一次爆发。

  “黑狱”丑闻将美国推到风口浪尖

  今年11月2日,素以“挖黑幕”著称的《华盛顿邮报》根据3个也门籍囚犯的叙述展开了深入调查最后得出结论,作为中情局情报系统的一部分,中央情报局(CIA)在“9·11”之后的4年多时间里,在东欧和亚洲等地设立秘密监狱,藏匿并审问最重要的“恐怖”分子。目前主要分布在8个国家,包括泰国、阿富汗和东欧一些国家,也包括古巴的关塔那摩美军监狱。

  对于《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和一些国际组织的批评,布什政府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海外秘密监狱的存在,国务卿赖斯同样采取了“回避战术”,避而不谈有关秘密监狱的事情,只是说美国正在经历一场“完全不同的战争”,有义务保卫自身。

  虽然《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点了“相关国家”的名,但爱沙尼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捷克等国还是坐不住了,纷纷否认本国存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监狱的说法。不管美国在海外到底有没有秘密监狱,美国和布什政府都将再次“登上”风口浪尖。

  日德巴印提出入常引发联合国改革

  联合国成立至今已走过60年历程。随着世界格局的不断演变,联合国现行的结构和体制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最近几年,每一届联大会议都讨论安理会的改革问题,但因扩大安理会规模、增加常任理事国和否决权等问题涉及各方利益,导致各成员国对改革方案分歧很大,难以取得广泛共识。

  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并敦促各国考虑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两个方案。

  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四国联盟”提出决议草案,要求将安理会理事国从目前的15个扩大至25个,并增加包括以上4国在内的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的常任理事国与目前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相同的责任和义务”,其中包括拥有否决权。

  由于布什政府担心,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将导致安理会陷于瘫痪。美国曾警告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除非同意不要求否决权,否则美国不会支持这几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驻伊美军到处“惹事生非”

  驻伊美军在2005年可谓多事之秋,不但承受着自杀袭击、汽车炸弹的打击,还频频制造事端,使布什政府“有苦难言”。最令布什“难堪”的是:打死意大利特工,打伤意大利反战记者;亵渎古兰经,引起阿富汗全国爆发反美游行。

  56岁的反战记者斯格雷纳今年2月被伊武装关押,3月4日被释放。但在前往机场途中遭驻伊美军的枪击,斯格雷纳肩部受伤,一名意大利情报官员为了掩护她被美军打死。

  枪击女记者事件的调查还未结束,驻伊美军又被指控粗暴对待《古兰经》,称一名关塔那摩美军看守的尿液从通风口溅到《古兰经》上。因抗议美军亵渎《古兰经》,阿富汗全国于5月10日~13日爆发了反美游行,示威者与当地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共造成数百人伤亡。

  伊朗核危机再度“引爆”

  伊朗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核能源开发活动,并曾得到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1980年与美国断交后,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

  为了说服伊朗彻底终止铀浓缩活动,2005年5月底,欧盟表示将提出一个综合计划,进一步解决伊朗核问题。自7月底以来,伊朗一直敦促欧盟按期递交提议,并多次威胁将重启铀转化活动。8月5日,德、英、法三国代表欧盟向伊朗递交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但伊朗称这一提议“是无法接受的”。9月17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参加第60届联合国大会发言时,重申了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一贯立场,并就解决伊朗核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邀请外国公司参加该国的铀浓缩计划。德法英对伊朗的立场表示失望,并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20日,代表欧盟的德法英三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散发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使伊朗核问题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悉尼海滩爆发种族骚乱

  澳大利亚悉尼两处海滩12月11日爆发种族骚乱,骚乱者殴打来自中东的青年,毁坏汽车,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整个过程中数人受伤,多辆汽车被毁。

  这两起骚乱事件事出有因。此前几天,克罗纳拉海滩两名救生员遭到来自悉尼西部市郊一伙青年殴打。随后,有人发送手机短信呼吁克罗纳拉当地居民11日集会保卫他们的海滩。作为回应,悉尼西部市郊的青年也互相发送手机短信,号召大家同一天前往海滩保护来自悉尼西部市郊的人。

  骚乱发生后,克罗纳拉市市长凯文·施赖伯强烈谴责聚会者蓄意滋事。他说:“作为市长及克罗纳拉居民,我对发生的事件感到失望。”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负责人肯·莫罗尼随之承诺将煽动种族主义情绪的主要嫌疑人缉拿归案。

  批准右翼教科书拜鬼恢复自卫军日本不断伤害亚洲人民

  为了掩盖侵华历史,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年4月5日宣布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合格,准予使用。新版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征用慰安妇事件轻描淡写、把日本侵略行为说成是“解放”亚洲国家。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这只是日本伤害亚洲人民感情的开始。

  10月17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了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是小泉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第5次参拜靖国神社。就在亚洲人民声讨小泉的时候,日本自民党11月22日又打破以往的政治禁忌,60年来首次公布一项宪法修改草案,建议再度让日本自卫队恢复“日本自卫军”的名称。

  向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迈出重要一步六方会谈取得突破性进展

  旨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自启动以来一直受到与会各方及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回顾2005年,六方通过两轮艰苦谈判,达成《共同声明》,向朝核问题最终和平解决迈进了重要一步。

  2005年7月26日第四轮会谈在中断13个月后重启,六方进行了两个阶段共20天的艰苦谈判,时间超过以往三轮会谈时间的总和。9月19日结束时,各方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首份共同文件。在上述重要成果的基础上,11月9日至11日六方如期举行了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在第一阶段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中,各方商定尽快举行第二阶段会议。然而,作为会谈主要当事方,朝鲜和美国又发生不少争执。为尽快推进第二阶段会议,中国同各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商,以推动落实《共同声明》。

  朝核问题产生于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化解非短期谈判就可奏效,因此注定是个艰难、渐进的过程。

  □本版主编/杨啸 静伟 □本版编辑/孙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