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中欧关系年终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4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7日电随笔:中欧关系年终随想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年终岁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伦敦同欧盟高官举行首轮中欧战略对话。走过30年风雨历程的中欧关系在2005年走向更加成熟和务实,并向更高层面迈进。

  中欧2003年确立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在双边关系“而立之年”所从事的就是脚踏实地地推进这种关系。

  2005年,中欧高层互访不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于10月和12月访欧,泰晤士河畔的伦敦为胡锦涛主席的到来披上了“中国红”,而温家宝“把目光投向中国”、“把目光投向欧洲”的呼吁则引来掌声一片。在欧盟,除一些成员国领导人以外,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内的8位高官访华。“今年是欧盟的中国年”已成为欧盟总部的流行语。

  这一年,中欧关系硕果累累:贸易额将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欧盟稳坐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交椅;已经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的欧盟各国竞相出招吸引中国游客;中欧签署“伽利略”计划应用项目合同;“孔子学院”开始落户欧洲,“中国热”在欧洲热度不减。

  在5月6日中欧建交30周年之际,巴罗佐与中国领导人互致贺电时对中欧关系作出高度评价:欧中关系的广度令人瞩目,欧中伙伴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

  巴罗佐所说的“广度”首先表现在政治对话上。在一年一度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基础上,今年9月双方决定增设副外长级定期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12月20日,张业遂飞赴伦敦,正式宣布中欧第二条高层对话渠道成功建立。

  在贸易领域,虽然中欧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谈判让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自嘲今年是他的“套头衫年”,但中欧通过协商妥善解决配额和压港问题,让曼德尔森认为是实现了“双赢”。12月,中国一次性订购了150架空客飞机。中国的大手笔让欧洲震撼。一位法国女记者在编发这条消息时双手禁不住颤抖地惊叹:“150架呀,这是空客历史上最大的订单!”

  在文化方面,相互交往促使中欧人民走得更近。“法兰西巡逻兵”特技飞行在中国引起轰动,而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的绝高技艺则令欧盟总部的官员大加赞叹,“中文热”在欧洲方兴未艾。

  也是在这一年,中欧双方在考虑,适时启动新一代伙伴关系框架协定,使双边关系迈向更高和更加成熟的层面。

  不消说,有阳光就有阴影。2005年,欧盟本已计划让早已过时的对华军售禁令寿终正寝,但由于内部分歧和外在压力,欧盟终未迈出这一步,让中欧关系在这一年里最终留下些许遗憾。

  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可以相信,刚刚走过“而立之年”的中欧关系会更加稳定和成熟,这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