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家坚信:20年内全球旅不到两小时可飞抵任何一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5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最新的引擎和材料研究将在20年内给航空业带来一场革命。新一代超高音速飞机两小时内可以飞抵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西班牙《趣味》月刊载文报道了这场行将到来的革命,文章题为《全速飞行:最新速度革命》:

  2035年,马德里人也许会发现,连接首都与坎波雷亚尔国际空港的高速公路根本无法承受如此繁忙的交通,就像现在从城里去巴拉哈机场一样。谁也不会否认,造成交通混乱
的就是超高音速飞机的低廉票价。民用超高音速飞机可以把马德里与东京之间长达1.08万公里的路途缩短到一个半小时以内,而且并非只有富人才能承担得起票价。

  这是科幻吗?绝对不是。美国航天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专家们坚信,20年内,他们将研制出一种新型飞机,能在两小时内飞抵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此外,新一代航天飞机发射器也将问世。以上一切的关键都在于如何攻克超高音速这一科学界自50 年前就开始研究的难题。

  V—2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研制和使用的增压式弹道导弹,后又被美国运 用在火箭研制计划中。可以说,V—2是最早的超高音速装置。凡是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即5倍于声音传播速度)的飞行器均可被视作超高音速。近几十年来,科学家们研制了无数实验型超高音速飞机想要打破这个速度纪录,例如由美国航天局研制的X—15实验型飞机。它的外表看上去更像是火箭而非飞机,其速度达到6.7马赫。

  今天,普通商务客机的飞行速度接近0.8马赫,而最快的战斗机的飞行速度一般也不超过2马赫。2004年,美国航天局成功研制出一种采用吸气冲压式喷气发动机(Scramjet)的超音速飞机,它可以从大气层中获得氧气作为燃料,飞机的重量也因此减小。

  两年前,美国国防部研究机构负责人罗纳德·塞加宣布,“由于现有技术不断进步,科学家们将有望使飞机速度每年提高1马赫”,到2012年,美国将研制出12马赫的超高音速飞机。

  2004年,美国航天局研制出X—43A超高音速无人驾驶飞机。未来几年,X系列超高音速飞机将陆续进入试验阶段。从2008年开始,X—43B超高音速飞机将配备多种功能的发动机,其中就包括吸气冲压式发动机。X—43C则将在三年内进入测试阶段。然而,2004年3月,在美国总统宣布人类要大力开发太阳系之后,以上这些计划便被取消了。但是,对于X系列超高音速飞机来说,情况也许不会太糟,特别是在X—43A的成功之后。2004年11月,X—43A刷新了之前所有的飞行速度纪录,达到9.6马赫,接近于每小时1 .2万公里。

  此外,美国国防部还希望2008年能够研制出一种7马赫的有人驾驶飞机。事实上, 美国国防部希望制造出一种能够在两小时内从美国飞抵世界任何地方的超高音速飞机。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一份报告指出,这种飞机能把美国军队从依赖军事基地 的境地里解脱出来。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所的航空工程师普雷斯顿·卡特则提出了研制一 种特超高音速乘波飞行器(Hypersoar)的计划,这是一种清洁而经济的飞机,速度可达10马赫。该飞行器采用复合发动机,在一个飞行周期内,通过点燃和关闭发动机, 可使飞机实现“跳跃性”飞行,使它的飞行高度从3万米提升到6万米,再降至3万米。乘客在飞行过程中可感受到片刻的如太空内的失重状态,也可感受到1.5倍于地心引 力的感觉,类似于荡秋千。驾驶这种飞机可以把纽约至洛杉矶之间4000公里的距离划分为5个波谷,只需要35分钟即可到达。此外,间歇性关闭发动机的飞行可以起到节省燃料的目的,也可以避免飞机表面在超高音速飞行过程中的温度过高问题——这 是超高音速飞机的致命弱点之一。

  卡特指出,在长距离飞行中,特超高音速飞机可完成4倍于普通飞机的飞行往返次数,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收入。同时,它还可用于军事目的,可以在摧毁目标之后迅速返回基地而无需中途补充燃料,甚至还可以用于将卫星送入轨道的任务。

  超高音速飞机的研制工作是航空航天研究中的最大挑战之一。因此,未来几年也 许可以被看作是人类飞行革命的时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