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塔社评出05年五大国际要闻 巴黎种族骚乱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27日援引俄塔社最新一期《环球回声》社会政治周刊报道,在即将离我们远去的2005年里,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了许多重要事件,有悲伤,也有欢乐。其中以下五件大事值得特别关注:

  一、10月底巴黎种族骚乱持续一个多月震惊欧洲。两名少年为躲避警察而不慎中电死亡引发巴黎郊区穆斯林民众的抗议浪潮,引发社会骚乱,一周后,几乎席卷法国所有大城
市,政府被迫实行紧急状态法。骚乱之初,欧洲政治家和官员视其为法国内部事务,两周后,当骚乱漫延至法国全国甚至邻国比利时后,移民安置不当问题已成为全欧洲的问题。法国被迫追加资金安置移民,改善其生活状况,同时坚决驱逐尚未得到国籍的外国移民。

  二、9月底美国东南部卡特里娜飓风。飓风摧毁了防洪堤,淹没了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据官方统计,有1300多人死亡,数千幢房屋倒塌。密西西比、得克萨斯、佛罗里达、阿拉巴马、佐治亚、田纳西州受灾严重,数十万人无家可归。墨西哥湾海上石油钻探平台受损,停止作业,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州石油加工厂瘫痪,飓风造成的损失高达1600多亿美元,灾后重建至少需要5年时间。

  三、罗马教皇更迭。4月初,1978年当选的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病逝,享年84岁,他是历史上最自由最进步的罗马天主教皇之一,二战时参加过波兰抵抗运动,80年代初曾遭刺杀,长期忍受病魔折磨。4月20日,德国红衣主教拉青格当选新一任罗马教皇。

  四、禽流感疫情全球扩散。最初在亚洲爆发的禽流感疫情,逐渐漫延至欧洲,H5N1型病毒成为全世界人的噩梦,疫区几乎所有家禽都被扑杀,经济损失严重,已直接或间接导致300多人死亡。专家担心,禽流感病毒会像上世纪20年代造成1900万人死亡的致命性西班牙流感病毒一样,对世界各国人民带来重大灾难。

  五、5月全世界庆祝欢乐且悲伤的节日:二战胜利60周年。说它欢乐是因为盟国最终消灭了德日意法西斯主义罪恶,说它悲伤是因为许多国家无数英勇儿女为胜利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人们应永远牢记历史沉痛的教训。

  当然,2005年,还有其他难忘的事件,如7月伦敦爆炸事件,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自杀式恐怖分子制造地铁和公共汽车连环爆炸案,造成57人死亡,震惊世界;8月油价猛涨,纽约交易所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德国总理更迭,施罗德下台,默克尔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离任,莱赫·卡钦斯基接任,孪生兄弟政治家实际治理国家;伊拉克特别法庭开始审判前总统萨达姆,后者表现得像一个斗士,断然否认所有罪名。(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