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不明气体毒倒7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警方认为是刑事案件而非恐怖袭击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26日发生毒气泄漏事件,78人出现中毒反应。警方认为,这起事件可能是有商业背景的刑事案件,而非恐怖袭击。

  刺鼻气味

  中毒事件发生在圣彼得堡市一家连锁商店。

  “(圣彼得堡)市政府官员26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6时30分)接到报告,位于莫斯科夫斯基大街131号的‘马克西多姆’连锁店有不明气体泄漏,几十人被送往医院。”俄紧急情况部一名官员说。

  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维克托·别利佐夫说,此次事件共有78人产生中毒反应,其中66人入院治疗。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由于就诊者众多,圣彼得堡市一家医院不得不将餐厅改作急诊室。医院护士阿列克谢·阿法纳西耶夫说,病人症状大多为恶心、呕吐、胸痛、血压升高等。他认为,这些症状说明病人吸入了神经毒气。

  但俄塔斯社说,中毒者症状为咳嗽、窒息及心跳加速等。

  圣彼得堡市长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说,所有接受医院治疗的中毒人员均已回家,且不再有任何不良反应。

  当地警方说,有中毒者说曾在事发时闻到一股类似大蒜的刺鼻气味。初步调查表明,气体可能为甲硫醇。甲硫醇是一种无色液体或气体,有刺激性气味,不溶于水,能溶于乙醇和乙醚,有毒。如果人体暴露于高浓度甲硫醇环境,可陷入昏迷,甚至死亡。

  神秘装置

  警方认为,有人在连锁店内放置了一种毒气释放装置,这种装置上装有相互连接的毒气容器和计时器。除这家连锁店外,另有其他3家同属马克西多姆公司的连锁店也发现了类似装置。

  警方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斯捷普琴科说,在发生中毒事件的那家连锁店,曾有店员在事发时听到一声响动。警方认为,这可能是定时装置启动,打破容器放出毒气。

  斯捷普琴科说,中毒人员中包括一些顾客。但俄塔社援引当地官员的话说,所有中毒人员均为连锁店职工和警方人员,因为事发时商店尚未开门营业。

  在另外一家连锁店,一名职工在店内发现一只盒子,盒里装有数只小玻璃瓶,一些电线将玻璃瓶与一个定时器相连。这名职工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瓶子,闻到一股恶心气味。但这名职工似乎没有中毒。

  其他两家连锁店职工在发现类似装置后,将装置移至室外。警方专家随后赶到,拆除了毒气装置。

  疑云待解

  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说,这次事件并非恐怖袭击。俄联邦安全局认为,这可能是一起刑事案件或“流氓行为”,起因可能是行业间不正当竞争。

  “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件事系马克西多姆连锁店某竞争对手所为。”马特维延科说。

  马克西多姆连锁公司官员说,他们最近几星期接连收到恐吓信件。这些信件要求连锁店终止节日期间优惠活动。在俄罗斯,商店一般会在元旦前夜举行优惠活动,吸引顾客。

  俄罗斯此前曾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包括别斯兰儿童绑架事件。

  不正当商业竞争行为和黑帮火并事件在俄罗斯也屡见不鲜。俄北部城市乌赫塔一座购物中心今年7月21日遭人纵火,造成21人死亡。警方当时认定,这起纵火事件与商业竞争有关。

  ·耿学鹏·(新华社今天上午专电)

  

俄罗斯不明气体毒倒78人

  上图:事发商店

  

俄罗斯不明气体毒倒78人

  上图:中毒者挤满医院进行治疗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