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为防弹道导弹攻击拟制定战时国民逃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03 光明网

  

日为防弹道导弹攻击拟制定战时国民逃生计划

  《市町村国民保护原始计划》示意图

  为了在外国使用弹道导弹攻击日本时保护其国民,日本政府日前提出了《市町村国民保护原始计划》草案。26日,该草案已提交日本总务相咨询机构,预计明年1月将正式在国
会讨论。该草案中具体说明了在遇到弹道导弹攻击、游击队或特种部队攻击和登陆进攻等3种武力攻击时的国民避难方法。各市町村将根据该原始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制定具体计划。

  该草案提到,在遭受弹道导弹攻击时,尽可能的让国民躲入附近坚固的混凝土设施或地下工事,为消除孩子的不安情绪,还效仿伊拉克让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玩具进入工事;还建议把百货商店的食品卖场迁入地下。

  游击队或特种部队攻击主要包括白天对都市的闪电攻击和使用化学武器等。草案中指出,在遇到化学武器攻击时,应逃往逆风的高处避难,因为诸如沙林毒气等化学武器都比空气重,是沿着低处顺风扩散的。为在反击恐怖袭击时能做好国民避难的引导工作,该草案还提议在必要时设立现场调度所,集中指挥位于现场的消防、警察及自卫队。

  该草案指出,如果外国部队实行登陆进攻,受害的范围可能很广,因此决定避难引导工作的范围和顺序是国家的责任。同时指出,安全情报的收集与提供将成为各市町村的重要责任。吴智佳编译日本遍布应急避难所

  目前全面建立应急避难所的国家还不多,日本是建立避难场所较早也是较为完备的国家。上个世纪的20年代,日本在关东大地震中伤亡惨重,其中大部分被大火烧死。从那时起,日本政府对突发事件就有了很强的防范意识,并将应急避难写进了法律。20世纪末,日本全国就已基本建立了应急避难所。

  据悉,要建设功能基本齐全的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必须具备较大的避难场地,通畅快捷的疏散路线,良好的水、电、通信、消防和排污设备,有预留救灾指挥、卫生急救、食品、物资储备等用房等。在建造过程中,可以征用的有体育场、中小学操场、公园等担负着其它公共职责的公用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