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论文“纯属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10 北京晚报

  负责调查黄禹锡科研组干细胞研究成果的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上周末已经接到3家外部检测机构的DNA分析结果。结果表明,黄禹锡科研组今年5月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有关论文时,并没有培育出用患者体细胞克隆的、与患者DNA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如果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这一消息属实,将意味着黄禹锡论文毫无可信之处,他最后一个挽回些许颜面的机会也将丧失。

  调查委员会22日委托3家外部检测机构对相关细胞进行DNA分析,分析对象包括被冷冻保管的9个干细胞系样本(其中包括黄禹锡科研组正在解冻的5个干细胞系),正在培育的9个干细胞系样本,13个患者细胞,3个畸胎瘤和首条克隆狗“斯纳皮”的3个体细胞。

  调查委员会对DNA鉴定结果分析后发现,直到验证是否形成干细胞系的畸胎瘤培育阶段,黄禹锡科研组的第2、3号干细胞系根本不是用患者体细胞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而是米兹梅迪医院用受精卵培育的胚胎干细胞系。

  此前,调查委员会已于23日宣布,黄禹锡在《科学》杂志刊登论文中提到的11个胚胎干细胞系中,有9个纯属编造,只有第2、3号干细胞系存在,但它们是否是用患者体细胞培养而成,还有待检验。

  韩通社说,随着这仅有的两个干细胞系被认定与患者DNA不一致,调查委员会认定,黄禹锡科研组今年发表论文时根本没有任何克隆而成的胚胎干细胞系,也就是说其“研究成果”完全是信口开河。

  韩通社26日说,调查委员会计划,二次公布调查结果时间定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11时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