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万盏“飘灯”点燃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攀牙(泰国)1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凌朔何静

  5000多盏随风升空的“飘灯”将夜空照亮,在深蓝色夜空中留下一条耀眼的灯河,同时也把光芒撒向大海,以及海边那些捧烛祈祷的人们。

  “过去的痛苦已经过去,明天的路还有很长,振作精神,把希望点燃,”一首用泰文和英文演唱的主题曲越过群山,穿过茂密的椰林,飘进每个人的心扉。

  在泰国总理他信的讲话声中,泰国海啸周年祭大型悼念活动26日傍晚在泰国南部攀牙府的考拉海滩拉开帷幕。4000多名外国悼念者和泰国当地人参加了当晚的活动。6种宗教祈祷仪式在暮色降临时先后进行,5000多只寓意着祈祷和祝福的“飘灯”随风冉冉升空。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承受了太多的苦痛。但幸运的是,我们并不孤独,许许多多的援助之手向我们伸出,”他信说,“现在,伤痛已经变成了伤疤,我们急需的是振作精神,轻装上阵。虽然伤疤依旧存在,但未来的路才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被海啸吞噬了亲生儿子的泰国公主乌汶叻当晚也参加了纪念活动。她说:“泰国灾区人民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恢复生活和生产依靠的是一种精神。我失去的是儿子,这种情感与许许多多在海啸中妻离子散的泰国人以及外国人一样,注定是悲恸的。但他们的死并不应该成为我们颓丧的理由,相反,应当成为我们更加努力的动力。”

  公主讲话时,许多泰国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些外国悼念者则手捧白莲烛台,眼泪滴落在摇曳的烛光上。

  考拉的海滩,从来没有像今晚这样迷人和感伤。沙滩上烛光点点,手中白玫瑰朵朵,“飘灯”一盏一盏地飞向海与天的边际。人们没有更多的话语,有的只是相互依偎,闭目凝思,默默祈祷。

  一年前的这一天,3000多人在这片海滩上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此后一年,伤感弥漫在这片美丽的热带海滩:众多死难者的亲属在这里认尸,西方人在这里寻找亲人的踪迹,一些当地人背井离乡,永远离开这片世代居住的滨海沃土。

  然而,人间真情开始洋溢在沙滩的每一处角落:各国援助纷至沓来,大小国际慈善基金会在这里修建起一座座崭新的村庄,各种肤色的志愿者也自发出现在沙滩上,为当地人盖房屋、拣垃圾、诊病症……

  一年后的今天,尽管伤痕犹在,但对新生活的憧憬已在每一个伤者的内心萌生。正如他信总理所说——“没有什么比振作更具动力”。

  “飘灯”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化作漫天繁星,将希望撒向无尽的大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