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计划2030年前后建成新型高速增殖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据日本《读卖新闻》26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26日决定,到2030年前后建成可回收利用核燃料的高速增殖核反应堆,并同时展开其实用化经济性的研究验证工作。

  由于日本常规能源十分缺乏,所以把发展核电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并一直在努力研究开发新的热核反应堆——高速增殖反应堆。高速增殖反应堆同时使用铀和钚作燃料,核燃
料利用率比现有的热核反应堆高得多。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前身——日本核燃料循环开发机构曾耗巨资研究开发出了“常阳”号高速增殖实验堆,而后又建成了它的原型堆“文殊”号,它们都使用钠作冷却材料。但“文殊”号因1995年发生钠泄漏事故而处于停运状态,预计到2008年才能重启。

  今年10月出台的新的日本原子能政策大纲虽然提出到2050年实现高速增殖核反应堆的商业化运作,但没有明确提出商业化高速增殖核反应堆的最终建成日期。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认为,如果在走向实用化的过程中信息不够透明,那么核燃料的回收利用政策就难以得到民众的理解与支持。因此,提出具体建设方案有利于顺利推动高速增殖核反应堆的建设。

  在这一基本构想中,除了提出到2030年前后建成可回收利用核燃料的高速增殖核反应堆,还提出到2045年左右再建一处核燃料再处理工场,完成高速增殖核反应堆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