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万诺夫说俄反对乌克兰修改有关黑海舰队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9:08 国际在线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7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7日说,修改俄和乌克兰签署的有关黑海舰队的协定将导致严重后果,俄坚决反对这种做法。

  伊万诺夫当天对此间媒体发表谈话时说,俄乌签署的有关黑海舰队的协定是两国关系中一系列重要协定和条约中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强调,“修改这方面的协定无异于死亡”。

  伊万诺夫说,俄乌两国1997年签署的基准协定规定,俄租用黑海舰队基地至2017年,俄每年租用该基地的费用为9800万美元。此外,俄舰队还支付运输及各项公用项目开支。俄支付的各项费用占舰队所在地塞瓦斯托波尔市预算的60%。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乌俄两国1997年5月签署的协定,俄黑海舰队在乌的驻扎期将持续到2017年。乌克兰要求在租期期满后,俄黑海舰队必须从乌海军基地撤出。

  俄罗斯目前正在黑海沿岸的新罗西斯克市修建海军基地,预计于2010年完工。但俄官员表示,俄不会完全将其黑海舰队从乌克兰撤回到俄境内。

  近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再起争端。俄方坚持将提供给乌方的天然气价格从每1000立方米50美元提高到160美元至230美元的国际市场价格水平,而乌则希望能够分阶段提价,以减少对国内相关行业造成的损失。与此同时,乌方有官员提出,乌可考虑提高俄天然气经乌过境运输的费用和修改俄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港驻扎的条件,以此作为同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