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举行 重建进程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0: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12月15日,伊拉克顺利举行了战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目前,选举的计票工作正在进行,结果有望在明年1月初揭晓。对于这次选举的意义,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当天在参加投票时说:“今天是举国欢庆的一天,伊拉克人首次享有了自主选择议会代表的权利。”

  据国际在线报道,与年初过渡议会选举相比,在这次正式议会选举期间,伊拉克局
势相对平静,国内外选民,尤其是逊尼派民众踊跃参加投票,但同时,也有一些政治派别对选举的公正性提出了质疑。这正是一年来伊拉克政治重建特点的反映:尽管重建进程几经曲折,却在不断前进。

  今年1月30日,伊拉克举行了过渡议会选举,为结束外国军队占领,建设民主、自由的新伊拉克迈出了第一步。然而,逊尼派抵制选举使这次选举的合法性和结果的权威性受到质疑,也为未来各派冲突和政局动荡埋下了伏笔。5月3日,在伊拉克过渡议会中占有绝对优势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结盟组建的过渡政府正式成立,逊尼派在政治进程中被边缘化,这是什叶派、库尔德人与逊尼派近三个月的组阁谈判破裂的结果。三派的利益冲突影响了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也使伊拉克面临分裂和内战的危险。卡塔尔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穆罕默德?穆斯菲尔认为,这是伊拉克缺乏民主基础、美式民主“水土不服”的表现。他指出:“议会选举之后超过90天没有成立新政府,这是任何其他国家大选未曾有过的情形,这不是真正的民主。美英占领当局支持下建立的过渡政府因得不到各阶层人民的支持而表现得十分衰弱。”

  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后的一个重大考验是起草新宪法草案,并对它进行公投。在经过一系列磋商后,什叶派、库尔德人与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就宪法草案达成妥协,并于10月15日举行全民公投。后来,伊拉克宪法草案以78%的高支持率获得通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在评价这部宪法时说:“这部宪法是伊拉克人民、伊拉克各派别经过磋商、讨论和反复妥协达成的一个协议,给伊政治重建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从长远角度来看,它为伊拉克的稳定,为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的沟通、磨合都会发挥相对积极的作用。”

  按照政治重建时间表,伊拉克于12月15日举行了正式议会大选,选举将产生任期四年的正式议会,这将是自萨达姆政权2003年倒台以来,伊拉克经民选产生的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立宪机构,标志着伊政治重建进程进入了最后阶段,过渡期即将结束。此次大选,逊尼派积极参选成为最大的亮点。预计,大选投票率将在70%以上,大大超过年初过渡议会选举60%的投票率。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可能是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组成的联合政府。

  舆论认为,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尽管一年来逐步走上正轨,但前途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大选后的伊拉克重建进程并非坦途。首先,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利益不同,各党派政治主张大相径庭,在新议会中的斗争不可避免。伊拉克新议会产生后,各派将在组建政府、修改宪法等涉及其根本利益问题上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如不能达成一致,将影响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其次,美军有意长期驻留,这将对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造成长期威胁。美国总统布什一直拒绝为撤军制定时间表,而只要美军继续驻扎伊拉克,伊拉克反美武装就不会停止袭击,伊拉克安全局势也就不会好转。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伊拉克政治重建需要伊拉克各派的共同努力,以实现民族和解;另一方面,外国军队必须逐步从伊拉克撤离。与此同时,联合国应主导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才能保证重建公正、有序地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