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女皇继承引发争议皇室远亲蠢蠢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8 石家庄日报

  自从日本政府咨询机构“皇室典范有识者会议”11月向首相小泉纯一郎递交关于女性天皇继承权的最终报告后,以30岁的竹田恒泰为代表的“传统派”展开猛烈反弹,这一问题已被提升到破坏还是维护“日本传统”的高度。

  旧皇族浮出水面

  如果没有二战,竹田恒泰将是日本皇族一员,深居简出。但如今他与其他日本平民一样,上班、做饭、唱卡拉OK。

  竹田最近成为舆论焦点之一。他出了一本书,名为《不为人知的皇室真相》。竹田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向世人介绍,除了生活在皇宫的皇族,如今日本还有生活在世俗社会中的原皇族人员。

  竹田写这本书的目的可不仅是学术研究。刚刚在11月24日,“皇室典范有识者会议”在一份呈交首相的正式报告中建议,鉴于日本皇室自皇太子德仁以下再无男丁,应该由德仁独生女爱子排在德仁之后。享有第二继承顺位。

  这份关于女性天皇的建议在日本引发大规模讨论,尽管舆论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国民赞成由爱子继承皇位,但以保守派为主的社会势力强烈要求延续“男系天皇”传统。

  女性天皇·女系天皇

  在这种背景下,早已淡出世人眼中的竹田恒泰等人重新进入视野。从血统上看,竹田是明治天皇的玄孙,他的祖父是皇族旁系的竹田宫恒德王。1947年,在盟军的要求下,竹田一家随同另外10家旁系皇族被剥夺皇籍,成为一介平民。现在,默默无闻的竹田俨然成为“反女性天皇”的代言人。他声称,女性天皇,乃至女系天皇,将颠覆日本皇室“万世一系”的血统纯正性。

  日本历史上曾出现过8位女性天皇,但这些女天皇要么是年幼皇子的母亲,要么即位后并未结婚生子,这样她们退位后,皇位继续由男性天皇继承。因为直系皇子缺失,日本皇室也经历过3次皇位继承危机,但最终都用旁系皇族男子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

  正是鉴于这些历史,竹田竭力鼓吹以他为代表的原皇室旁系能重新归入皇籍,因为在他们这些人中,光是20岁以上的单身男性便有8人之多。

  竹田认为,爱子可以成为女性天皇,但如果今后爱子与平民所生后代即位的话,皇室将步入“女系天皇”,那岂不是坏了祖宗的规矩?

  反对者·保守右翼

  日本保守势力最害怕出现“女系天皇”。在他们看来,一旦天皇血统中出现男系平民的血缘,天皇谱系便受到“玷污”。

  大多数“保皇派”在“有识者会议”报告出来后,如丧考妣,纷纷串联,试图影响舆论走向,阻挠“女系天皇”。以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小堀桂一郎为首的“皇室典范问题研究会”发表紧急声明称,“作为皇室最高传统,男系继承问题断然不容改变”;并建议恢复旁系原皇族的皇籍。

  这些人的鼓噪确实对舆论起到一定影响作用。舆论调查显示,今年1月,赞成女性天皇的民众超过8成;但最近的一次民调显示,在30岁的男性中,支持“女系天皇”的下降为50%多一点。

  但这些已被剥夺皇籍近60年的旁系恢复皇籍在操作和伦理上均有重大困难。正如“有识者会议”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这些人与现天皇陛下的共同祖先,还得追溯到600多年前的室町时代。”(新华社电)

  日本明仁天皇在刚刚过去的72岁生日上发表讲话耐人寻味,他在其中重点夸奖了皇室女性的作用,不知那些“保男皇派”们又能从中悟出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