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出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随着民间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对声越来越大,美国各盟国纷纷把撤军问题提上日程。对于这些国家,撤与不撤确实是个问题:撤会招致美国不满,不撤则无法向国内民众交代。

  面对这一问题,不同国家给出了不同答案。乌克兰和保加利亚27日宣布已完全撤出驻伊部队,而波兰则在同一天表示要延长驻军一年。

  ●去意已决

  乌克兰政府在撤军问题上态度坚决。

  随着8辆运兵车载着44名士兵离开伊拉克到达科威特,乌克兰部队27日已全部撤离伊拉克。“伊拉克土地上不再有任何一名乌克兰士兵。”乌国防部发表声明说。不过,声明也指出,50名乌军方教官目前仍留在伊拉克,负责培训伊军队。

  乌克兰最初反对美国发动伊战。但其后,乌克兰还是在2003年8月派出1650名士兵加盟美军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在2年多的驻军过程中,乌克兰共有18名士兵死亡,32名士兵负伤。

  乌现任总统维克托·尤先科早在竞选时便把撤军挂在嘴边,允诺2005年底前分阶段完成撤军。尤先科上任后并未食言,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撤军计划。

  ●摇摆不定

  保加利亚在撤军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不过,它最后还是选择离开。

  保国防部27日发表声明说,该国驻伊轻步兵加强营已于26日晚完全撤离伊拉克,从而宣告其撤军计划顺利完成。

  此前,保政府在撤军问题上数次改变主意。前任政府是美国坚定盟友,也是最先响应美国号召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之一。从进驻到撤离,共有13名保加利亚士兵和6名平民死亡。这令保国内民众普遍不满。

  保加利亚社会党7月赢得选举后曾宣布,将顺应民意尽快从伊撤军。

  不过,在伊拉克政府请求保加利亚协助保护12月15日议会选举安全后,保政府又改变主意,放慢撤军步伐。

  这次虽然狠下心完成撤军,但保政府似乎对伊拉克还是恋恋不舍。总理谢尔盖·斯塔尼舍夫说,保加利亚将在明年1月讨论如何继续为维护伊拉克稳定做贡献,其中包括重新向伊派遣120名士兵。

  ●咬牙坚持

  乌克兰、保加利亚相继离开,波兰却要咬牙坚持。

  波兰总理卡齐米日·马尔钦凯维奇27日决定,把波兰部队再留在伊拉克一年。“政府已要求总统莱赫·卡钦斯基把驻伊波兰部队的授权由2006年1月1日延长至2006年12月31日。”马尔钦凯维奇说。

  为向西方示好,波兰从一开始便为伊战摇旗呐喊。不仅波兰政府向伊拉克派出2500名驻军,波兰军官还受命指挥一支3000余人的驻伊多国部队。

  但波兰民众对伊战的反对声却越来越大。人们除了看到波兰部队损失17名士兵外,没有看到任何好处。他们认为,参战并没有使波兰军队现代化进程得到美国更多帮助,也没有使赴美签证更加容易。

  为此,波兰政府从今年2月起开始实施撤军计划,将驻军削减至1500人。此外,波兰政府还曾计划在2006年初撤走全部驻伊部队。

  ·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