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弥漫怀旧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7 世界新闻报

  福利不如从前 邻国有意疏远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苑听雷

  12月21日是斯大林诞辰126周年的纪念日,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俄罗斯人民对这位昔日领袖的追思之情显得 尤为深切而真挚;同样能让人深切感受到的,还有人们对昔日苏联
辉煌盛世的怀念。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岁末的俄罗斯,被一层浓浓的“怀旧”气氛所笼罩呢?

  百姓自掏腰包搞纪念活动

  斯大林这个名字已经很多年没有像最近这些天这样频繁出现在街头巷尾和媒体上了。往年的斯大林诞辰纪念日,只能 看到个别俄共党员组织的简单的纪念活动,而今年,俄罗斯却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斯大林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 大都是民间自发组织的纪念活动,而建塑像、修纪念馆的钱,也都是老百姓自己掏的腰包。

  12月21日,就在斯大林诞辰纪念日这天,在斯大林的故乡——北奥塞梯共和国同时落成了两座名为“民族之父” 的斯大林塑像。一座位于斯大林的故乡季戈拉市,另一座则位于一年前发生人质危机的别斯兰市,修建两座塑像的经费是在俄 罗斯共产党的倡议下,由当地市民自发捐赠的。塑像落成当天,这两座城市的中小学生们为此全部停课,赶去参加纪念碑的落 成典礼。当地俄共代表比切克古耶夫在落成典礼上说:“对于家乡人民而言,斯大林永远是一个‘天才’。”

  22日,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的一座私立斯大林纪念馆正式落成,当天,两百多位当地市民自发来参加了 纪念馆的落成仪式。馆长帕沙耶夫是当地一位社会活动家,他自己出钱修建了这座纪念馆,其中收藏了许多斯大林的照片、塑 像、书籍、报刊等等。说到自己掏腰包建纪念馆的动机,帕沙耶夫说:“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领袖的历史功勋, 也希望告诉世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七成国民为苏联解体惋惜

  在昔日的斯大林格勒,也就是今天的伏尔加格勒,也有一位斯大林的追随者——商人布赫季延科。他正在自己出资修 建另一座斯大林纪念馆,计划于明年2月2日——

二战中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获胜的这一天正式落成。他正在努力搜集散落在这 座城市各个角落的有关斯大林的一切照片、文献和实物。

  布赫季延科对记者表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俄罗斯民族最伟大的一场战斗,而斯大林格勒这座城市,也就是今天的 伏尔加格勒,是因为斯大林个人的卓越才能方得以闻名于世的,因此,他希望能用这座纪念馆来表达对斯大林的崇敬之情。

  近期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半数多俄罗斯人积极评价斯大林的历史作用和功绩;42%的人认为,俄罗斯现在需 要的正是斯大林这样的领袖。除了斯大林的生日,岁末的俄罗斯还有一个值得“怀旧”的日子——1991年12月25日,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辞职,苏联正式解体,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历史宣告终结。在这个日子到 来之际,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66%的俄罗斯人为苏联解体感到惋惜。

  组织调查的全俄民意调查中心是俄罗斯极具权威的社会调查机构。这次调查结果表明,38%的青少年、52%的中 年人和接近80%的老年人都对苏联解体感到遗憾,可见年龄越大的人,越对苏联解体这一结局感到痛心。而在所有被访者当 中,57%的人认为原苏联其实可以避免解体命运,这一观点在60岁以上的人中支持率达70%。

  分析

  怀旧之风从何而来

  是什么原因使俄罗斯岁末的“怀旧”情绪如此浓烈呢?媒体普遍认为,俄罗斯政府在2005年里大力推进的社会福 利改革,是触动人们对斯大林和苏联时期“思念”之情的根本原因。今天的俄罗斯人所享受的福利水平,已经比原来大大的降 低了。

  俄罗斯从2005年年初开始推行的社会福利改革,其主要方式是将以往以商品和服务为内容的社会福利取消,代之 以一定数量的货币发放。然而,在这一“福利货币化”的过程中,老百姓手里拿到的钱,却被狠狠地打了个“折扣”,也就是 说,今天发到手里的钱,同过去的福利远远划不上等号。有人计算过,一个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俄罗斯公民,以前每年可 以享受到包括交通、医疗、疗养在内的,总价值相当于19万卢布的社会福利,而福利货币化之后,他每年只能得到4.2万 卢布,大约是原来的1/5。在整个社会福利改革的过程中,老百姓怨声不断,纷纷走上街头游行,全国一天内参加游行的人 数最高时达25万。

  此外,2005年里,俄罗斯同昔日“社会主义小兄弟”之间的关系愈发复杂,这也是引起人们怀念斯大林、怀念苏 联的原因之一。席卷独联体地区的“颜色革命”,已使俄罗斯人越来越尝到了“四面楚歌”的味道;而一些邻国也开始越来越 不把俄罗斯这位“大哥”放在眼里:波罗的海三国拒绝承认苏联在二战中的历史地位;波兰、罗马尼亚等国修改中小学教科书 ,将苏联描绘成了一个“帝国主义侵略者”;土库曼斯坦单方面宣布退出独联体,其他几个国家也开始质疑独联体继续存在的 意义;驻扎在

乌克兰的俄黑海舰队和驻格鲁吉亚的俄军基地也正面临被“赶走”的威胁……这一切,的确很容易让人回想起昔 日那种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团结一心的情景。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