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硬汉施瓦辛格与家乡闹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23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著名影星、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是奥地利人,他和家乡格拉茨小城的关系一向温情脉脉,他是格拉茨的荣誉市民,也持有该市的荣誉市戒,在格拉茨还有一座用施瓦辛格命名的体育馆。但26日,“施瓦辛格体育馆”的招牌已被换上一块“格拉茨地区体育馆”的牌子。这是因为不久前一个死刑判决,导致了施瓦辛格和家乡之间“闹翻了”。

  因死刑判决闹矛盾

  施瓦辛格和家乡人突然闹翻不为别的,事件的导火索是一名美国前黑帮老大:51岁的威廉姆斯,威廉姆斯因1979年在两次抢劫中接连枪杀4人被判死刑。但他在狱中痛改前非,创作儿童读物呼吁孩子远离暴力,甚至还因此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但在威廉姆斯被关押20多年后,身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的施瓦辛格拒绝特赦他,坚持要处死威廉姆斯。美国国内和欧洲不少人对施瓦辛格的“无情”表示不满。施瓦辛格的家乡格拉茨的议会还曾经给他发去一封信,言辞恳切地希望他能重新考虑。但面对家乡父老和来自各方的呼吁,施瓦辛格不为所动,宣布不会特赦威廉姆斯。威廉姆斯已经于13日被执行注射死刑。

  施瓦辛格先发制人

  看到施瓦辛格这么“不给面子”,格拉茨议会大为光火,一名奥地利绿党市议员向议会提交提案,要求取消用施瓦辛格来命名该市的体育馆。

  但在银幕上扮演惯了硬汉角色的施瓦辛格又岂能因此服软,他向格拉茨市长递交了一封信件,赶在市议会进行表决之前表示,限该市在年底之前把自己的名字从体育场上拿下,并且不再允许该市用他的名字做宣传,同时还退还了数年前格拉茨市授予他的荣誉市戒。

  格拉茨人心情矛盾

  有分析人士认为,格拉茨和施瓦辛格之间的“决裂”说明,大部分欧洲国家有一种比较强烈的反对死刑的立场。

  格拉茨市市长纳格尔表示,他不支持死刑,但他却指责格拉茨市左翼议员提出的把施瓦辛格的名字从体育馆上拿掉的提案,认为这是在“损害格拉茨市自己的利益来为自己赢得支持率”。

  据悉,纳格尔在收到施瓦辛格的信之后亲自回信,他在信中说:“一个伟大的市民是不会因为意见不和就将他的名字从城市中抹去的”,并请求施瓦辛格保留该市的荣誉市戒。□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