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弹劾案纳入美国中学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任时曾因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性丑闻而遭到国会弹劾,并一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7年之后的今天,美国教科书委员会决定将克林顿弹劾案写进中学历史教科书,令数百万名中学生可以了解这一历史事件。

  克林顿弹劾案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国内政治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在克林顿两任总统任期内,这一事件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这并不能掩盖他在美国经济、犯罪和
医疗保健方面作出的成绩。

  哥伦比亚大学教务长艾伦·布林克利曾撰写过多本历史教材,他表示:“弹劾案对我们近代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应该写入教科书里。”

  克林顿弹劾案发生在1998年底至1999年初,美国国会指责他向联邦大陪审团作伪证和妨碍司法。虽然美国参议院最终判定他无罪,但是克林顿被加上了美国“第二个在任期内遭弹劾的总统”的名声。

  就时间上看,在克林顿遭到弹劾的时侯,即使现在年纪最大的高中生当时也只有10岁或11岁,而初中生则刚就读一年级或者将要读一年级。因此,对于中学生而言,弹劾案只是历史课本里的一课而已。

  美国教科书委员会主任吉尔伯特·休厄尔说,因为弹劾事件发生不久,把它纳入课本,对每个人来说是件困难的事情。如果是像敲定横贯大陆的东西大铁路那样的历史,就容易得多。有关克林顿遭弹劾的事件,你将处理的材料决不是已经下了结论的。”

  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了一本名为“美国旅程”的初中教科书,书中简短地提到了克林顿弹劾案,它的表达方式是不偏不倚、慢条斯理的。书中写道:“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克林顿总统说了谎话,但是总统的行为是否构成了他遭到弹劾的理由,国会出现了分裂。”

  美国麦克杜格尔·利特尔公司出版的“美国人”是一本高中历史教科书,克林顿弹劾案只有两段文字,而安德鲁·约翰逊总统在1868年遭到弹劾的篇幅要大得多。

  而麦格劳·希尔公司出版的另一本高中教科书名为“美国视野”。书中用五段文字介绍克林顿弹劾案,一段文字介绍他给美国留下的不确定遗产。这本书是由布林克利和其他人共同编写的。

  布林克利说,“概括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对于大多数事情来说,用五个段落的文字已经足够了,但对那些最重大的事件是不够的。”

  总统问题历史学家、美利坚大学历史教授艾伦·里奇曼表示,学生们并不需要用情色细节来了解弹劾案,但是他们确实需要对弹劾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介绍的教科书。

  他说:“这些教科书不仅会影响学生,而且会影响了老师。考虑到许多学生不会上大学,即使是那些要上大学的学生,他们也许不会重温弹劾的材料,因此,教科书也许会给他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俞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