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特工在他国搞秘密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33 新民晚报

  英国伦敦“7·7”连环恐怖袭击发生后,28名移居希腊的巴基斯坦人突然遭到几名神秘人士特殊“礼遇”。他们被蒙上头罩,在一个秘密房屋内接受关于伦敦爆炸案的审讯,并遭到不同程度虐待,最后还被迫允诺获释后对此经历闭口不谈。

  然而,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一名官员和15名希腊情报人员的名字26日赫然登上一家希腊报纸,被冠以“绑架事件幕后黑手”之名。英政府急忙出面否认,希腊政府急着封堵
消息源,已启动初步调查程序的希腊司法机构则决心挖出事情真相。

  受害者出面控诉

  希腊律师拉戈西斯7月29日起诉说,居住在彼得罗纳一幢公寓内的7名巴基斯坦移民当月15日夜间遭绑架。他们被蒙上头罩,送上汽车,1个半小时后到达一秘密地点。雅典巴基斯坦社团联合会会长阿斯拉姆证实,共28名巴基斯坦移民在那天遭绑架。

  英国《泰晤士报》26日援引受害人的话说,绑架者曾威胁他们不要泄露任何关于审讯的实情,否则他们的家人就会遭殃。在雅典巴基斯坦社团联合会的鼓励下,部分受害人本月18日向希腊司法机构提供了证词。有人说,他们受审的秘密地点是希腊情报机构总部。

  移民穆尼尔回忆道,他被单独囚禁了6天,头部遭重击。他和几名难友认为,尽管审讯者说一口流利希腊语,但可以肯定他们是英国人,而且其中包括一名英国官员。

  移居雅典3年的纳瓦兹说:“我在地板上,一名警察打了我两次。我向他要一些水,他却给我一巴掌。他们拿走了我的手机。他们想得知我在伦敦有哪些朋友和亲属,以及他们的电话。”

  英官员矢口否认

  希腊主流媒体《头条》26日将英国军情六处一名官员和15名希腊情报人员的名字公之于众。报纸说,这名英国特工和另一名英国特工(未被公开姓名)参与了绑架案。

  对这篇报道,英国官员矢口否认。英国驻雅典大使馆拒绝对拉戈西斯的指控发表评论,只是说:“(英使馆)不会卷入媒体所谓的有关英国安全和情报部门行动的猜测,无论它多么牵强附会。”

  希腊公共秩序部长武尔加拉基斯面临的压力骤增,反对党领袖和人权机构纷纷要求公共秩序部解释,英国特工为何得以在希腊境内行动,并呼吁对此事展开议会调查。武尔加拉基斯却反诘道,公开希腊特工姓名的做法“属于非法,且危及这个领域内工作的特工人身安全”。媒体向希腊外交部求证被曝光的英国特工的工作地点,也遭到拒绝。

  希司法机构介入

  实际上,希腊司法机构在8月底就公开了针对拉戈西斯的起诉,检察官帕潘格鲁伯勒斯9月29日宣布启动初步调查。他与最高法院检察官利诺会面后透露,他们已经掌握关键内情,希腊警方如果被证实有不当行为,将难逃法律制裁。

  然而希腊公共秩序部说,他们直到本月26日才收到正式起诉书,并且“希腊当局没有参与(这起案件)”。这种说法与《头条》的报道背道而驰。该报透露,英国特工的行动得到了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的批准,总理府两名官员曾经负责与英国方面谈判。

  希腊司法部长帕帕利古拉斯已经下令调查绑架事件。如果希腊政府接到司法部调查令,英国政府将陷入被动,也就是说,它将不得不在查案过程中为军情六处特工的海外行动作出解释。马晓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