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天文学家发现太空“圣诞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26日报道,借助美国航天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了距离地球2500光年的“一棵装饰完美的圣诞树”。亚利桑那大学斯图尔德天文台的科学家称,这一令人叹为观止的星团让他们首次一睹新生恒星群的模样,这些恒星就如预测的那样,按照密度、温度和引力呈现几何状间隔排列。

  斯图尔德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埃里克·扬说:“如果看看星团中很年轻的恒星以及这
些恒星的间距,你就会发现它们的分布不是无规则的。它们的间距差不多一样远。”

  这些恒星形成时间距今不到10万年,位于麒麟星座或称独角兽星座的一片星云中。在冬季星空中,人们可以在猎户座的东边看到这一星座。

  太空望远镜捕获的图像巩固了一个基础理论,即引力以及尘埃和气云的密度是恒星形成的决定因素。

  观测结果证实了英国天文学家20世纪早期提出的引力坍缩理论,并可能为解释太阳系的形成提供线索。

  扬说:“我们相信那些恒星的形成过程和太阳45亿年前的诞生过程完全一致。它告诉我们很多与我们太阳系的历史有关的东西。”

  “圣诞树星团”形成于大约100万到300万年前,它的历史太短还不足以形成行星。

  天文学家一年前就获得了这一观测结果,但在进行了一年的研究后才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