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性丑闻弹劾案写入历史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30 深圳晚报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大概不曾想到,令他大丢颜面的弹劾事件过去仅7年后,就已被编入美国高中的历史课本。并非编者有意为难克林顿。事实上,如何编写这段历史,编者们也曾头疼不已。

  要严肃?

  被对手讥称为克林顿“拉链门”的事件发生在1998年至1999年间,距今已7年。克林顿在1993年至2001年间任美国总统,正是现在美国高中生的童年时光。如今新课本的读者,在弹劾案发生时最大也不过11岁。

  作为历史教科书,新版课本力图就事论事,直言那段令克林顿本人备感艰难的日子,并试图让学生从“此事给全美带来的影响”这一角度去解读历史。对于街头巷尾炒得沸沸扬扬的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莫妮卡·莱温斯基之间的绯闻细节,课本则只字未提。

  “它(弹劾案)写进这本书不是为了炒作或翻旧账。”参与编写过多本历史教材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务长艾伦·布林克利说,“它写进这本书是因为它在我们最近一段历史中的重要性。”

  美联社评论说,学生们会理解,“前总统曾遭弹劾”只是值得写入历史课本的一起事件而已。

  要客观?

  事实上,如何编写前总统这段不光彩的历史,也是对课本编写者的一个挑战。

  “拉链门”事件堪称美国教科书编写中的“灰色区域”。对于现在的高中生来说,作为新近发生的事,它似乎过于陈旧;而作为历史,它又不够久远。

  美国教科书委员会主任吉尔伯特·休厄尔说:“这事对谁来说都不容易,因为它太新了。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这类史实更容易说清楚。而在克林顿的问题上,一切尚未尘埃落定。”

  关于克林顿弹劾案,现在几个版本的美国中学教科书也有简单提及。由麦格劳-希尔出版公司出版的《美国之旅》对这一问题的阐述可以说相当具有代表性,显得平衡而有条理:“尽管公认总统(克林顿)曾说谎,但国会内部在是否应该因此弹劾他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麦克杜格尔-利特尔出版公司出版的《美国人》仅用两个段落阐述此事。而在叙述另一位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1868年遭弹劾的经过时,它用了更长篇幅。继约翰逊之后,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在任期间因行为不检而遭弹劾的总统。

  相比之下,布林克利参与编写的这本新高中历史课本《美国纵览》用了整整5段来讲述此事,堪称“奢侈”。“要压缩太难了,”布林克利承认,“除了最重大事件,5个段落对其他事件来说已经算很长了。”

  要模糊?

  因为历史学界对克林顿尚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一些教科书在阐述弹劾案时尽量使用模棱两可的说法。

  一些初中课本对“拉链门”丑闻采用的字眼是“前总统与白宫实习生的私人关系”。而一些高中课本的说法是“克林顿与一名白宫实习生的不恰当关系”。皮尔逊和普伦蒂斯-霍尔出版社出版的课本更是非常含糊地把此事称为“令人遗憾的事件”。

  学生们升入大学后,大学历史课本会对弹劾过程和事件影响作更为详细的阐述。无论如何,课本不会出现和性丑闻有关的任何细节。美国大学历史教授艾伦·李契曼说,孩子们在理解弹劾一事时并不需要知道这些细节。但另一方面,教科书有责任对历史事件作深入的阐述。

  “教科书不仅仅影响学生,也影响老师,”他说,“虽说有些学生不会上大学,有些学生毕业后再也不会去翻那些书,但课本内容可能会是克林顿弹劾事件留给他们最深刻的印象。”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