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屡出惊人之语意在树立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近来连出“惊人之语”。10月底他放言以色列应该“从地图上抹掉”,然后说“以色列应该搬出中东地区,迁到欧洲或者阿拉斯加”,日前公然宣称称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欧洲编造出来的“神话”,频繁出现的惊人之语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

  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不久就重提久已鲜闻的旧话,被外界认为是伊朗外交开倒车的
标志,而且这样的言论放在伊朗核问题僵局难解的背景下,自然无异于授人以柄,因此在国内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议。许多人抨击他出言过于轻率,担心这会影响伊朗与欧盟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合作,为伊核问题的解决增加障碍。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之所以不顾反对和谴责,频频挑战国际问题的敏感禁区,从根本上说是与其强硬本色一脉相承的,但直接原因则是,他担任总统近5个月来,无法对伊朗面临的内外困境开出有效、或者有望见效的“药方”,声望受到威胁,因此急需凝聚人心、树立形象,才不惜出此下策。

  在今年6月的总统大选中,艾哈迈迪-内贾德横空出世,击败伊朗政坛名宿拉夫桑贾尼,凭的是其强硬的外交姿态和“均贫富”的政治口号,支持者也以穷苦民众和青年居多。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之前,穷人和青年对他寄以厚望,希望他能尽快采取措施,切实改善伊朗经济,提高生活水平。

  但是,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后,在贯彻其执政方针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在核问题上,伊朗的强硬姿态虽然迫使欧盟在铀转化问题上的态度出现软化,但却使双边核谈暂停数月,与欧盟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受到了严重影响。此外,在关键的铀浓缩问题上,伊朗则面临欧盟和美国更大的压力,按既定方针继续硬顶下去,有可能使伊朗核问题再度出现危机。

  虽然在核问题上维护国家权益无可厚非,但新政府过于僵化的立场也备受一些温和派的抨击,他们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在核问题上应该顾及现实情况,不应一味强硬。

  如果说处理核问题时,艾哈迈迪-内贾德仅仅遭到了一部分人的质疑,对他的声誉影响不大的话,他执政5个月来,处理内政开局不利,难以兑现竞选承诺,广为民众所诟病,使得声望下跌,原本踌躇满志的新总统不得不考虑如何修复形象。

  艾哈迈迪-内贾德面临的最根本挑战便是持续低靡的伊朗经济。根据官方统计,伊朗的失业率超过15%,一些经济研究机构公布的估算数据甚至达到了近40%。同时,伊朗物价又连年上涨,广大社会下层的

生活质量日见下降。而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后,并没有拿出能让民众看到希望的解决方案,使很多原本支持他的人逐渐对他失去了信心和耐心。

  艾哈迈迪-内贾德掌权后,遇到的最大挫折便是连续三个石油部长的人选被议会否决,而他在此事上表现出的固执让很多人,包括与他关系比较密切的人都对他产生了非议。在竞选中,他承诺要重新分配伊朗油气资源带来的丰厚收益,以增加社会福利,改善穷人生活。

  但是,伊朗油气领域的问题积重难返,根子在于油气领域的开发和投资模式过于老化和僵化,决不仅仅是下决心撤换几个官员就能解决的。此外,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提名石油部长时,不顾现实情况,而且事先根本不与议会沟通,导致石油部长的人选三提三拒。虽然艾哈迈迪-内贾德最终妥协,任命了担任看守部长已三个多月的前石油部副部长,提名获得议会通过,但这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他在油气领域的威信。

  对于社会福利,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竞选时为了争取支持,对民众许愿时过于大胆,上任后很难兑现,只能缩水。

  在这样的情况下,艾哈迈迪-内贾德不得不强化霍梅尼时代的正统伊斯兰革命信念,以振奋人心,巩固支持。伊朗长期与以色列交恶,将以色列定义为伊斯兰国家的敌人。

  另外作为历史悠久的中东大国,伊朗一直想在伊斯兰世界执牛耳,在目前其他伊斯兰国家为形势所迫,逐渐与以色列搞和解的情况下,由艾哈迈迪-内贾德站出来明确昭示伊朗的特立独行,也愈益能突出伊朗的“伊斯兰革命”的领导地位,对于巩固自己在国内的声望也大有裨益。正如他自己事后所言,他“说出了很多(穆斯林)国家想说而又不敢说的话”。这样一来,炮轰以色列以示革命正统,自然成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选择。(张胜平 陈文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