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葡萄牙重视发展与葡语国家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8:26 云南日报

  近年来,葡萄牙十分重视加强与葡语国家的关系,不仅与葡语国家的经贸关系稳步发展,而且对非洲葡语国家的经济援助还有所增加。12月中旬,葡又在其三大城市的机场设立葡语国家共同体成员国边检专用通道,为来自葡语国家的公民和移民入境提供方便,进一步拉近了其与葡语国家的关系。

  葡萄牙是葡语国家共同体的发起国。该共同体8个成员国葡萄牙、巴西、安哥拉、
佛得角、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东帝汶分别位于欧洲、非洲、拉美和亚洲。葡萄牙重视与葡语国家的合作,是希望通过这一合作增加葡在国际上的分量。除提供经济援助外,葡还采取一些其他政策性措施,以利加快和扩大与葡语国家的合作步伐。

  巴西是葡萄牙在拉美地区的重要经济伙伴。葡一直把与巴西发展关系视为与南美共同市场和拉美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桥梁。因此,从20世纪70年代起,葡萄牙不断扩大在巴西的电信、能源、旅游、金融等市场的投资,迄今在巴西已建有600余家企业,总投资额近200亿欧元。同时,葡萄牙与巴西还建立了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并于今年10月在葡北部城市波尔图举行第八次领导人会晤,除强调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性,还主张两国在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上统一立场,加强葡语国家的分量。今年10月,葡又同意在与巴西的经贸关系中建立投资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等措施,优化投资政策,完善投资环境,从而进一步密切了葡巴关系。

  葡在与葡语国家的合作中还始终把与葡有历史渊源的非洲葡语5国作为其外交和经援的重点。2004年,葡萄牙对非洲葡语5国的援助资金接近4亿欧元,比上一年增加6200多万欧元。今年11月,葡政府重新审订了与葡语国家的合作与经援方针,确定在卫生、教育、农村发展与水利资源、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加强与非洲葡语5国的合作。11月2日,葡政府和莫桑比克政府在里斯本签署了总额达1960万欧元的《2006年度合作计划》,以促进两国在能源、电信、建筑和旅游方面的合作,葡方还把对莫最大水电站的控股权交给了莫方。

  在非洲葡语5国中,安哥拉是接受葡萄牙援助资金最多的,每年约为2500万欧元,主要用于开发农业项目。此外,葡政府还与几内亚比绍签署《2004-2007年合作计划》,在教育、卫生和人员培训方面向其提供4200万欧元的经费。

  亚洲的葡语国家东帝汶近年来也得到葡萄牙的大力援助。2001年以来,葡对该国投资350万欧元,帮助培训出300多名技术人员。葡还与东帝汶签署了《2004-2006年合作计划》,提供5000万欧元用于援助该国的教育、卫生和职业培训事业。新华社记者赵晓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